校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云大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

2023年7月20日,云南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周学斌主持会议,校长方精云院士出席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创业、人事制度改革、非学历教育、服务国家和云南发展等调研主题,作交流发言。发言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标对表国内一流高校,检视问题,认真剖析,谈思考、谈举措。

校长方精云院士以“以学促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交流发言,并就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提工作要求。方精云指出,我们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是学校和广大干部的责任所在。要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把学生教好、科研做好、学科建设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学促建、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拿出真招,把学习成果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用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针对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组建议,认真研究改进,持续提升学科支撑和服务能力,强化急需领域人才培养,加速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精云强调,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要团结协作,务实开拓,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云大实现新的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周学斌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通过主题教育调研,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感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推动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强化了与师生的紧密联系,为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了更大合力。

周学斌说,我们要以云大人的责任感、荣誉感,紧扣“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各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周学斌强调,学校主题教育要在四个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一是持续抓好调查研究。要防止懈怠松劲情绪,尤其要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措施、推进工作上进一步下功夫。二是抓好成果转化。要梳理成果清单,列出任务要求、解决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清单式推进,确保落实。三是抓好检视整改。对师生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主题教育成效。四是以学促干上进一步下功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牢正确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狠抓落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主题教育和学校工作安排,围绕“双一流”建设深度思考,认真谋划下步工作,抓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为在校师生提供好各项保障条件和优质服务,努力让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安心、放心、舒心。会议还对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级党委书记,各学院、研究院行政主要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