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云大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

2023年6月12日至16日,云南大学举行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

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林文勋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通过进一步深学细研《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具有一脉相承的理论逻辑、深邃执着的历史逻辑和与时俱进的实践逻辑,具有强大的真理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更加深切感悟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团结统一、朝气蓬勃的大党奇迹,制胜未来、强势复兴的大国奇迹,同心战贫、齐心抗疫的“大考”奇迹,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大业奇迹,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大道奇迹;更加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胸怀天下、许党许国的政治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情怀,对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大忠大爱。

林文勋指出,学校主题教育自4月12日启动以来,在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统筹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现在,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同志都应当作个自我小结,来一次“回头看”。林文勋表示,围绕“回头看”,结合省委书记王宁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相关要求,以“三个检视、三个克服”,我们大家一起学习共勉。一要检视自己静下心来读书没有,坚决克服理论学习浅表化。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突出学思践悟,读透事关本职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开展交流研讨。二要检视自己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没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抓实专项整治,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在检视整改中要把自己摆进去。三要检视自己扑下身子抓落没有,坚决克服学用脱节两张皮。林文勋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实打实,决不能喊口号、搞形式,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云大贡献。

林文勋阐述了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理解和认识。一要深化“以学铸魂”,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结合《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和对党史的学习,以先烈先辈为镜,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要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二要推进“以学增智”,从伟大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要提升政治能力,即要铸牢政治忠诚、要增强政治敏锐、要防范政治风险;要提升思维能力,要夯实理论基础、要强化思维训练、注重转化运用;要提升实践能力,要深入调查研究、要提升专业水准、要强化实操水平。三要强化“以学正风”,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保持清正廉洁。四要推动“以学促干”,一体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步伐。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目标方向,要增强全局观念要找准主攻方向要注重实际效果;始终把高质量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准,即要提高思谋质量,要提高政策质量,要提高落实质量;始终把自我革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敢于担当克难,要深化作风效能。

在专题党课后,林文勋对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作总结。他指出,在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高站位对标、高要求对表、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习研讨中。读书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形式多样、交流充分,聚焦发展、收获明显。林文勋同时也指出了学校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差距,对推动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质增效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学深学透新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要进一步做实做深调查研究,要推动问题解决,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深入调研;三要进一步做好从严整治,要将问题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逐条逐项推动整治,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搞教育,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让广大师生知晓,要用好典型引路法,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学校主题教育好声音。

最后,林文勋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渐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希望同志们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做好新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读书班的所学、所悟、所获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奋斗、创新、担当的精气神,努力开创百年大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商小云及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云南大学党政领导陈华仙、吴建德、朱宏、王昆华、赵琦华、胡金明、陈克清、吴涧,校长助理舒绍福,党委组织部部长郭磊、党委统战部部长高小秦、科学技术处处长段兴武,以及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聆听了专题党课。

本次读书班期间,还邀请了云南大学校长助理舒绍福、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光雄专题辅导,并安排了集中自学、分组研讨、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环节。通过读书班学习,促进参学人员理论上得到再充电,思想上得到再借鉴,能力上得到再提升,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