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红岭金——纳西族女硕士何永群的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云南大学参赛的8个项目分别获得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5项,金奖和奖项总数均创云南省高校和我校历史最好成绩,云南大学也首次荣获“高校先进集体奖”。我们特别请这些过五关斩六将、勇夺国赛大奖的优秀团队,来讲讲他们自己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走进红岭金团队,了解一下纳西族女硕士何永群的创业之路:


一、永不磨灭的创业魂

纳西族女硕士何永群的创业之路,可追寻至本科甚至高中读书期间,2015年,由于家庭的变故何永群休学回到家乡,创立了迪庆香格里拉沃夫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豪猪养殖、销售、回收及深加工,开发了大家众所周知的“小猪豪豪”项目。一路奋斗,一路成长,生动的扶贫实践给何永群带来了满满的荣誉。2019年她被选作全国唯一创业典型代表,向孙春兰、胡春华两位副总理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得到两位领导的赞扬和勉励。何永群深情地说:“豪猪不是猪,是中国边疆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路上最靓的崽!”她扎根边疆红色老区创业的故事,也被团中央拍摄成了首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励志电影《达拉的青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疫情影响,豪猪作为野生动物被列入禁止养殖与交易名单,新冠疫情迫使豪猪养殖停摆,尽管政府补偿款马上就能到位,但近半年来因销售停滞而造成的养殖户损失补偿成为何永群首先直面的难题。许多刚脱贫的贫困户又可能返贫,她看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们的焦灼不安,想起了自己的创业初心及梦想,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为了弥补养殖农户及关联企业的损失,她背负了800多万元的债务,创业之路遭受重创,她彻夜难眠,开始大把大把掉头发,两条乌黑的麻花辫只剩下一条。她也想过放弃,可看到村民们信任的眼神,想到总理对她扎根边疆、干事创业的嘱托,她毅然决定留在家乡,二次创业。

 

二、金江致富的助推器

为了找准二次创业项目,何永群和村民一起召开了乡村产业发展座谈会,带队调研全国多个省份县市,寻找适合家乡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创业机遇。因具备良好的市场敏感度和洞察力,何永群很快锁定了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发展民宿产业,并通过民宿这个平台把香格里拉市贫困村的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增加农户的收入。重组创业团队后她注册了漫精灵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新的创业项目,取名“红岭金”,以红色精神为底色,主打金岭鹅等香格里拉高原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探索出香格里拉金江镇的特色致富路。

 

敢想更敢干,想好了就马上行动,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她和创业团队总结出金江镇乡村振兴实践路径:构建乡村振兴人才矩阵、以科技为支持、以生产方式创新为主线、传承边疆民族老区文化,创建了“高原、绿色、原生态”的“红岭金”系列品牌。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为金江镇的农产品进行科技赋能,技术赋能及品牌赋能,红岭金项目得到云南大学多个学院的大力支持,拥有3项核心技术:菌种选育技术、物联网与边缘计算技术、规范养殖流程及中药材配方饲料,通过农业科技服务、农特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服务3点着力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红岭金项目在目前已获得了上海对口帮扶三年1000万元的农副产品订单。

 

 

 

三、乡村振兴的筑梦人

红岭金项目开始以来,云南大学多个学院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不断加入项目组,何永群带队历时5个月,跨越6省7市10区县实地调研了红色老区发展模式、先进村集体发展模式、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发现了乡村区域经济发展行业痛点和研学旅行、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市场潜力。在项目发展初期,为了快速推进新项目发展及节约成本,团队核心成员20人每天都奔波在寻找优质香格里拉土鸡种源、香格里拉金岭鹅鹅蛋的路上。由于缺乏交通工具,20位团队成员挤在一张皮卡车上,加之山路崎岖颠簸,大多团队成员们都晕车呕吐。团队成员被鹅啄伤、被鹅的排泄物弄脏了裤子、鞋子;项目指导专家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监控体系的建设,和农户一起清理猪圈;野生食用菌驯化的指导专家在阴雨连绵的天气翻山越岭,搜集当地的菌类进行菌种培育。在这些日子中,汗水和雨水一次次的浸湿了衣服;为了开发旅游产品,团队成员掉进了水里,为做竹筏划伤了手。在这过程中团队成员累并快乐着;因为我们团队为3411户村民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看到了村民们的笑脸,让我们感到一切艰难困苦都是值得的。

 

  

 

参与互联网+大赛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打磨,团队成员尽可能将红岭金项目做得更加扎实,呈现地更加完美,整个暑假,所有老师和同学们无一缺席集中在云南大学商旅学院教室集中打磨和完善,每天晚上12点教室都还亮着灯……期间在负责人何永群和同学们以及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开发了微信小商城,获得了大批订单,拿到了第三方农产品质检报告,签约了京东冷链物流配送合同,项目一天天越来越完善,十一国庆最后冲刺阶段团队也丝毫没放松,国赛金银奖争夺出征前,同学们都累到趴在桌上睡着了。



达到南昌大学以后,项目负责人何永群和李欣蕊同学仍然做着赛前最后冲刺,带队老师耐心指导,照顾着比赛团队的生活和情绪,赛前安检、抽签、拷贝,上台发挥稳定出色,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国赛金奖!团队成员和老师相拥欢呼,阵阵欢笑声中大家湿了眼眶……这个奖属于红岭金团队,属于团队所有同学和老师们,更属于我们云南大学,细想一路走来,红岭金项目懂得向外界借力,向同伴借力、像团队借力、甚至是向竞争对手借力,团队成员始终坚信,“我”不会,但“我们”会;“我”弱小,但“我们”不弱小,红岭金团队脚步不停,还将继续扎根边疆民族老区做乡村振兴筑梦人,立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与村民们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