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龙登高的母校情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

龙登高简介:

龙登高,1966年生于湖南安化,1984至1993年就读于云南大学,师从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李埏。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制度变迁、华侨华人经济等研究,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龙登高对母校云南大学的寄语:

云大九年,我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情感,希望这所百年名校良好的学术传统薪火相传,继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希望母校学子脚踏实地,放眼天下,奋发图强。

龙登高。受访者供图

“先生银发飘逸,精神矍铄,目光如炬,充满关爱与期待……”已离开校园28年,龙登高至今记得1993年,80岁高龄的李埏先生带着即将离校的博士,挤公共汽车到昆明市中心的正义路老字号国营照相馆拍摄师徒合影的场景。“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愈久弥新。”

龙登高,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1984年至1993年就读于云南大学,师从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李埏。

云南大学即将建校百年,龙登高希望母校良好的学术传统薪火相传,继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龙登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讲座。受访者供图

师徒传承 开启学术生涯

1966年,龙登高出生在湖南安化山区的教师世家。高中毕业时,四季如春的昆明颇具吸引力,加之西南联大的历史背景,那年云大在湖南的文科录取线超过了北大录取分数线。

1984年,18岁的龙登高成功考入云大历史系,开学之初便领略了老一辈学者的风范。龙登高入学时,李埏给新生做演讲,题为《假如我再做一次大学生》。

李埏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国家重点学科——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奠基人。

“先生演讲时,没有一二三条的注意事项,只是让新生们与他一道畅游自己曾待过的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与北京大学的校园,新生们跟着先生在历史中畅游,收获颇多,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也充满期待。”龙登高说。

对龙登高而言,这次演讲,自己感受到李埏先生丰富的学术涵养和人格魅力,更令他收获了一份充盈的精神大餐。于是他想:如果能成为先生的学生该多好!

幸运的是,在云大读硕士和博士期间,他师从李埏先生,自己开启了他的学术生涯。

龙登高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讲座。受访者供图

润物无声  把握学术前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博士生很少。在龙登高记忆里,他读博士时,正式课程很少,但和导师交流很多,给他一种无形的鼓励。

龙登高记得,李埏先生健谈,汪洋恣肆,纵横贯通,特别是和他们谈起其先师钱穆、张荫麟、陈寅恪时,讲他们的治学方法、遗闻轶事,点点滴滴,无形中潜移默化,殷殷期望溢于言表。

具体教学时,李埏先生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龙登高记得,先生在云大教书63年,在学术上极为严格,论著务求尽善,宁缺毋滥。其中《论唐代的“钱帛兼行”》一文,几易其稿,从4万字压缩到2万字,终成名篇,百读不厌。

这种传道授业,润物无声。

龙登高还记得,李埏先生要求学生每周交一篇可长可短的学术随笔或读书笔记,然后一篇篇批注、点拨。“一次又一次的过程当中,我的学术思维逐渐培养起来,驾驭文字、篇章结构也逐渐行云流水,渐入佳境。”

数十年后自己成为博士生导师,龙登高更感到坚持每周为每一个博士生指导读书报告实非易事,遑论年逾古稀的先生。

特别当自己被学生“气晕”的时候,李埏先生的榜样鞭策让龙登高觉得不应轻言放弃,要有教无类。

受教不止于此。记得博士论文选题之初,李埏先生让龙登高选列二三思考。龙登高扎在书堆里,苦思冥想,列出了宏伟的计划,实际上无从把握学术前沿。最后先生引导他从事有关市场史的研究,这一选题在当时学术界几乎无人问津,市场经济体制直到1992年才正式确立,只有西南联大前辈才具备相应的知识基础和学术前瞻性。

龙登高摸索着前行,在李埏先生指导下完成了《论宋代东南市场》的博士论文。此后,李埏先生又从其有限的科研经费中拨出版补贴,使论文第二年付梓问世。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此后市场史的研究一时成为热点,李埏先生的引领使龙登高幸运地先行一步。

毕业后,龙登高继续探索,完成第一部通史性的《中国传统市场发展史》,李埏先生欣然作长序以资鼓励。此时后者已年逾八旬,目力不济,仍在稿纸上一笔一画手书长序,最后由师母亲自誊写,娟美清秀,一丝不苟。

龙登高与指导的博士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薪火相传  培养社会所需

不止李埏先生,龙登高觉得,云南大学学风良好,得益于近百年来一代代云大人薪火相传,进而铸就了“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其影响至今,延绵不绝。

承载着薪火代传的学术使命,多年来,龙登高在学界颇有成就,他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为哈佛燕京学者、剑桥桑坦德学者、耶鲁大学访问教授;兼国务院侨办咨询委员、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

特别是与学生合著论文《典与清代地权交易体系》,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成果基于土地权利分层与历史演进的分析路径,深度挖掘了典权制度遗产,由此建立一个地权交易体系的解释框架。这一原创性发现,揭示了农户经营与传统经济的根本特征及其深刻影响,对当前农地制度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他还发起成立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认为海外华商融东方理念和西方思想于一体,具有自身的竞争力和优势。他们投资和经营比较灵活,能够在中国这种变动不居的市场抓住机会。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看,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推动作用是非常重要。

在龙登高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在所在领域拓展,离不开包括李埏先生在内的云大老一辈导师前瞻性的引领与一步步的鼓励和推动。

毕业后,龙登高仍不时回到母校,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偶尔也会讲起李埏先生的故事,让学生们能与前辈超时空对话,进而有所启迪。

云大即将建校百年,龙登高记得李埏老师送过他一幅字——“孟子曰:‘待文王而后兴者,凡民也。若夫豪杰之士,虽无文王犹兴。’”大意是:天下真正的英雄豪杰,能够克服条件与环境的不足,以内在驱动力自我奋进。龙登高以这句话勉励学子,在学习中绽放青春,让人生最好的年华不虚度。

对于云大,龙登高说,在云大九年,自己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情感,他希望这所百年名校良好的学术传统能薪火相传,继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