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程兵:在学术道路上跋涉与求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

程兵简介:

程兵,男,1963年生于云南大理,1982年从云南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他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金融、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和人工智能研究。

程兵对母校云南大学的寄语:

希望云大以入选“双一流”高校为契机,持续发展,未来更上一层楼。

程兵。受访者供图

电话里,58岁的程兵笑谈过往。

提及小时候喜欢组装半导体,为省钱走4个小时路去买半导体零件的事,他会笑;提及当初“被选择”进入云南大学读书的事,他会笑;提及大学时老师讲课入神拿粉笔蘸舌头的趣事,他会笑……

程兵,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金融和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研究。

回首过往,程兵人生中每个节点,都与时代的命运紧密相连。如今,迈向耳顺之年的他仍在学术道路上跋涉与求索。

“是云大选择了我”

1963年,程兵出生在云南大理一个军人家庭。与印象里军人家庭管教严厉不一样的是,程兵父母亲很开明,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鼓励孩子探索未知世界,并不时鞭策孩子,做事要有毅力,不能半途而废。

这种教育环境下,程兵兴趣广泛,好奇心足,且愿意沉下心做事。他喜欢在菜园种菜,喜欢组装半导体收音机,喜欢做各种航模……那个年代,物质虽匮乏,程兵的生活却丰富多彩。

许多个周末,父母都会给程兵2块钱零花钱,让他去买组装半导体收音机的零件。程兵算了下,从家里到下关,坐公交车来回要8毛钱,吃饭也要花钱,剩下买零件的钱就不多了。为把钱省下来买零件,十多岁的他咬咬牙,走路13公里,买完零件又走回去,光来回路上就花了4个多小时。“因为爱组装,所以没觉得累。”他笑着说。

1978年,程兵参加高考,偏爱物理的他报考了南京邮电学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绩出来,总分虽超过了,但因物理成绩没达标,他落榜了。

后来,云南省相关部门整理从省外退回来的学生信息,发现程兵数学成绩好,便询问他云南大学是否感兴趣。云南大学了解后,将其录取到数学系。

15岁的程兵还是偏爱物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父母做他思想工作:“不管学什么,都能为社会作贡献。”程兵想想,应允了。此时,云大已开学一月有余。

“现在看,不是我选择了云大,是云大选择了我。”电话里,程兵笑笑说。

程兵。受访者供图

“数学是美和艺术,值得用粉笔把它在黑板上画出来”

比其他同学晚一个多月入校,老师教微积分,程兵听不懂。他想起父亲教育他的,遇到困难不逃避,做事要有毅力,于是他借同学的笔记翻看,去学校图书馆借教材学习。

云大图书馆有白俄罗斯籍数学家吉米多维奇的著作《数学分析习题集》,和现在很多练习册不一样的是,这本著名的习题集只有问题没有答案。这刺激了程兵的探索欲,坚持做完了全部4500道题。

云大四年,老师对程兵帮助不少。他记得有位老师,讲数学课时入神,常无意识拿粉笔头蘸舌头,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粉笔能吃吗?”

潜移默化下,程兵爱上数学,他慢慢觉得,数学是一种美学、一门艺术,自己可以下功夫研究。于是,在大学4年本科和中科院5年的研究生学习中,程兵不敢耽误,加之接受了严格的教育和培养, 程兵慢慢走向了数学研究的国际前沿领域。

程兵上大学的时间和改革开放同步,很多思想涌进校园,一张白纸的他除了钻研学数学,还接触哲学、政治、历史等学科知识,认识世界的大门一下子打开了。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女排腾飞,程兵是狂热的“女排粉”。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上夺冠,程兵和同学激动,跑到街上庆祝。作为热血青年,他一激动还把床单烧了,放假回家,母亲听闻此事异常生气,程兵笑笑不说话。

程兵还迷上足球,每天除了学习,三四个小时在球场度过。“我身体壮,敢和人对抗,可以踢后卫和中锋。”他说,哪怕后来到英国留学,自己在球场上也敢和更强壮的外国人对抗。

大学四年参加体育运动,让程兵体能更充沛,精神头更饱满,这无意中给日后做研究打好了身体基础。

即便后来年岁增大,程兵依然热爱运动。在一次踢足球受伤后,医生建议他放弃足球,他转投游泳。“我自由泳游得非常好。”他“自夸”说,转而哈哈大笑。

年轻时的程兵(左)。受访者供图

“每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

大学四年和以后的硕士、博士学习,程兵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就是自己的命运。他记得,当时社会上对大学生认可度高,一次他和同学去石林玩,餐馆老板听说来的是大学生,便免费多给一人一碗米线。程兵感动,“一碗米线不值多少钱,可它代表着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

一件件感动的小事堆积,程兵决意把为国家、为人民付出的使命扛在肩上。

本科毕业后,程兵考上云大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后来担任云大校长的王学仁教授。1983年,王学仁教授推荐他去中科院应用数学所学习,成绩优异的程兵留了下来,成为中科院应用数学所的研究生,开启科研之路。

又经过读博,去英国著名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博士后,在英国肯特大学任讲师,2000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时年37岁的程兵回国,成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一员,长期从事金融和数学各种模型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程兵特别提到在英国肯特大学任讲师的经历,他说这里所说的讲师是一个终身职务,任职期间他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其中有三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国皇家统计学会和英国皇家学会发表论文。“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且对一个中国学者来说,是非常荣耀的。”程兵说。

而“百人计划”是1994年中科院启动的一项高目标、高标准和高强度支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多年来,“百人计划”为中国科学凝聚了大批海外优秀人才。能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回国,程兵感到非常的荣耀和责任重大。

回国不久,管理着全国社保基金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立。对理事会来说,如何管理社保基金的投资风险,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是一项重要课题。为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中科院合作,设计总体资产和委托资产的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系统。

程兵在英国做过相关方面研究,回国后立马主导设计全国社保基金总体资产和委托资产的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系统。受使命感驱使,他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作,理事会对他工作的书面评语是:“程兵教授把西方先进的量化风险管理技术与中国国情结合,该系统成功投入运行,提高了社保基金的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监控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程兵加入到中科院新冠病毒疫情预测项目组。整个2020年,项目组每周做一份周预测的政策建议报告。作为周报第一撰稿人,程兵凭借数学与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解决难题的能力,从国情出发,进行各项流行病学和经济、社会冲击的大数据建模分析,科学撰写报告,为国家控制疫情和发展经济决策提供了专业支撑。

科研之外,教学亦是重点。作为博士生导师,过去十几年,程兵培养指导了20多名博士研究生,学生多在高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银行、基金公司等单位担任重要岗位。他认为,培养学生的目的和标准不应只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培养学生独立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并且解决问题的难度应该是从先易后难,逐步增强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创造力。

母校云南大学即将建校百年,程兵希望学弟学妹在良好的学习环境里发奋图强,希望云大以入选“双一流”高校为契机,持续发展,未来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