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其他公告及公示 云大首页 > 招标采购 > 其他公告及公示 > 正文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拟申请采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

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拟申请采购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1.申请理由:

拟申请采购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1套。

振动杯式研磨机主要用于地质样品的前处理,用于干性、脆性、坚硬样品的研磨;可用于矿物、矿石、煤块物理分析和化学分析样品的预处理,广泛应用于地质、化学,制药,材料,钢铁工业的精密研磨领域。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处理速度非常快捷,可迅速达到分析级别细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该设备动能较大,进口的振动杯式研磨机采用全新偏心锁紧装置,末端定位锁紧装置,机罩电磁锁紧装置,自动检测玛瑙材质研磨碗,限制转速等设计,比起国内产品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能,避免实验事故发生。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配置的碳化钨研磨碗纯度非常高,没有重金属元素,研磨过程中不会对样品产生本底污染。而国产设备研磨配件里面元素成本不稳定,很容易造成本底污染,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实验分析的数据结果更精准可靠。故申请采购进口产品。

2.专家论证意见:

根据云南大学仪器设备购置的相关管理规定,聘请具有资质的校外专家组成专家组,于2018年4月2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礼贤楼2308会议室对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购置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的事宜进行论证。专家听取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的汇报,填写了《政府采购进口产品专家论证意见》。专家组的法律专家和技术专家在对振动杯式研磨机设备相关事宜进行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分别给出了意见。

法律专家认为,采购该仪器符合我国相关政策规定,该产品不属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明确规定禁止或限制进口产品,购买该进口产品是合法、合规的,建议购买该进口产品。

技术专家认为,(1)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研磨样品速度快,可迅速达到分析级别细度,比起国内产品工作效率高;(2)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配置的碳化钨研磨碗纯度非常高,没有重金属元素,研磨过程中不会对样品产生本底污染。而国产设备研磨配件里面元素成本不稳定,很容易造成本底污染,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3)进口设备清洗非常方便快捷,不需要特别的工具进行拆卸研磨装置,手动即可拆卸研磨碗套件,不会造成样品的交叉污染。国产同类型设备需要工具拆卸,容易造成交叉污染;(4)进口的振动杯式研磨机采用全新偏心锁紧装置,末端定位锁紧装置,机罩电磁锁紧装置,自动检测玛瑙材质研磨碗,限制转速等设计,比起国内产品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能,避免实验事故发生。拟申购设备在全球变化、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土壤学、材料学等领域有重要作用,专家组一致建议购买该进口产品。

3.论证专家组名单:包括专家的姓名、单位、学历、职称。

姓名

单位

学历

职称

严乃胜

云南农业大学

硕士

高工

余磊

昆明学院

博士

教授

刘佳

昆明医科大学

博士

教授

吴建刚

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院

本科

高工

和博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

研究生

律师

4.进口产品所属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

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申请购买进口振动杯式研磨机设备符合该研究中心研究需求,操作流程符合云南省和云南大学相关规定。该仪器的购置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通过了法律专家和技术专家的论证,专家论证意见充分合理。同意尽快进入采购流程。

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异议方在公示期内将阐明详细理由的、经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书面异议函(原件)、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相关依据和证明材料,由法定代表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或委托代理人持经过公证的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授权委托书、以及委托代理人本人身份证原件送至我单位,由我单位进行答复。

另外,请异议方将书面异议函送一份至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备查。

(采购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

(采购单位)联系电话:0871-65032850

           云南大学科学系统中心

2018年 06月 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