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一流大学建设就是一场大决战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

一流大学建设就是一场大决战

——在2017111日校党委常委会上的发言

林文勋

看过电影《大决战》的都知道,毛泽东主席说,大决战就是决战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对于云南大学而言,建设一流大学就是决战云大的命运、云大的未来。

云南大学列入全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达到建设目标,对全体云大人来说,就是一场大决战。大决战关系到云南大学的未来,关系到云南高等教育的未来。因为,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竞争异常激烈。如果我们抓住了机遇乘势而上,打赢了这场大决战,我们就能迎头赶上,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否则,我们就会被淘汰出局。因此,我们只有背水一战。

对于这场大决战来说,要着力抓好战略、战术、战役三个环节的工作。这也是一流大学建设前后有机联系的重大问题。

在战略方面,我们要解决好学校的定位、发展理念、学科布局、建设重点、改革任务与举措等重大问题。我们已制定了《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并得到国家批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方案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这说明我们的战略总体是对的。可以说,我们确定战略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主要任务是要将战略贯彻下去,贯彻到各级干部中去,贯彻到师生中去。

当前,我们的主要工作进入到战术层面。在这个层面,我们重点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外部来讲,要关注国内外高校的发展,特别是本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有关情况,做到知己知彼,跟上发展步伐。二是从内部来讲,要认真弄清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在战术层面,总体上要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改革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但在具体操作上,可以灵活机动,一院一策,一学科一策,重在取得实效。

接下来就是抓好几大战役。主要思路是:重组资源补短板,综合改革提速度,内涵发展促跨越。要围绕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所确定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聚焦“学术兴校”和“人才强校”,打好四场大战役。

一是深化改革。要向改革要动力,要注重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制度体系。改革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要真正做到穿新鞋走新路。要推进教职工岗位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简化行政手续与程序,提高行政效能;要下放权力,推动校办院走向院办校;要实施学科特区和人才特区,进一步释放学科活力和人才活力。

二是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战略定位、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重大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实施学科战略重组。要围绕五大重点建设学科,实行校领导牵头,学科带头人负责的制度,抓好一流学科建设;要以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为重点,实施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振兴基础学科;要实施新工科发展计划,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跨越传统工科,大力发展新工科。

三是队伍建设。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和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调整和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体制和机制,重点面向海外,精准引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大规模地选送本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进修、合作研究,既快速提升他们的学术水平,又通过他们为学校发展建立更广泛的人脉资源,使学校办学路子越走越宽。

四是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水平是学校活力与创新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学校竞争力的重要表现。要结合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着力抓好科研水平的提升。我们要瞄准学科的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切实组织好多学科协同攻关和区域协同攻关,产出标志性重大成果。

大决战是一个决策系统、指挥系统、执行系统、战斗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所有参战人员都处在不同的层级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形成有机整体与合力。有的主要负责战略层面的工作,有的主要抓战术层面工作,有的则是主要抓打具体的战役。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角色都必须到位,不能缺位。如果角色缺位,则必然引起系统运行错乱,这就成了打乱战。所以,在建设一流大学这场大决战中,所有师生,不论你处于什么岗位,任什么职务,年龄如何,你只要身在其中,就必须担当起自己的角色。我们大家要共同努力,参与这场大决战。大家不能等着书记和我既要去抓战略层面的事,又要抓战术和打战役,还等着我们拿着炸药包去炸碉堡。我们可以去炸碉堡,但势必造成我们战线拉得过长,精力分散,那还怎么去抓自己应该干的事呢?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决战中,各层面的工作要求是不一样的。在战略层面,要尊重规律。只有尊重规律,才能保持战略方向正确,战略具有科学性;在战术方面,重在机动灵活。只有机动灵活,才能不断根据变化的形势采取针对性的行动和举措;在战役层面,重在出奇制胜。只有出奇制胜,才能出新招,走新路,有新突破。

当前,大决战已拉开序幕,形势要求我们尽快投入战斗。在这种情况下,一切空洞的说教都是苍白无力的,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为了打好这场大决战,当前,我们要“三管齐下,全校发力”,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一管是召开学科建设方面三种类型的工作会议,迅速组织各学科抓好建设工作;一管是召开学院(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会议,动员全校干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作;一管是召开教代会、团学干部会、辅导员工作会,组织动员师生全面参与一流大学建设。

让我们共同参与,共同奋战,攻坚克难,打赢建设一流大学这场大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