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

云南大学召开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现场推进会

以“一流党建”迎接“双一流”建设

616日,云南大学召开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现场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一流党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43家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杨林在会上讲话。他强调,在云大迎来百年难遇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关口,创建“一流党建”不仅是省委对学校的殷切希望,更是建设“双一流”的内生需要和必然使命。杨林总结了近期学校基层“一流党建”大调研的情况,对学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杨林也指出了目前工作推进中还存在的不足,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进行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集思广益,拿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扎实推进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打造一批有云大特色的一流党建品牌。

就如何抓好创建“一流党建”活动,杨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夯实基础、提升质量。杨林强调,基础党建工作是创建“一流党建”的根本和保障,各级党组织要规范完善院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科学合理设置和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支持有条件的学院设立党委办公室,不断提升党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科学工作、提升效率,通过执行《云南大学一流党建标准(第二版)》指标体系,推广应用“云大电子党建平台”,激发支部开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的创新活力,结合基层实际,积极创新更多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积极开展一些丰富多彩、富有活力的党建活动;三是要注重内涵发展,把创建“一流党建”活动与“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时要着力构建党建“5+5”工作模式,聚焦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作风建党和反腐倡廉。瞄准五大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实施云大铁军培育工程、基层组织提升工程、人才之家营造工程、党的建设创新工程、互联网+党建普及工程等五大重点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杨林希望以此次“一流党建”活动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拿出更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力,在整体推进、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基础上,年内着力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和培育前景,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党建品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林文勋在会上讲话。他通报了学校近期“双一流”建设推进的情况,并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紧紧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张昌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院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夯实党务基础工作,仔细对照学校关于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和“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逐一完成目标任务,实现特色创新。

现场会上,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家祥、文化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菊梅、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哲学系教工支部书记罗昆作了发言,就各单位创建“一流党建”中的经验做法和特色工作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做好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举行学院内感动人物评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教师、先进学生的引领作用,在各自科研团队中鼓励开展“导师带我学,师生共成长”活动,让党建和科研齐头并进。学院还在学生党员群体中开展“党员帮助你、学霸带你学”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党建、科研的工作中。

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聚焦学院党建中的不同问题,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在党建工作中学院以其学科优势推进科研党建,在党建中用哲学的世界观发挥视野引领作用、价值观发挥责任和方向引领作用、人生观发挥责任和方向引领作用。学院还实施学科专业骨干培育成党建骨干计划,并通过抓台账,促规范,做好基层党建中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断夯实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文化发展研究院党政合力,引进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流程化管理,把党建教育融入文化教育中,发挥其文化平台环境,整合省内外的优秀文化资源,努力成为区域产业文化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依托,组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文化研讨会、论坛中不断加强师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现场会前,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还实地参观了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入了解三个学院开展“一流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陈增礼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