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我校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公示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

我校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再创新高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示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名单。云南大学拟立项数在去年35项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以总立项数37项位居全国申报单位第十位,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九位,在西部高校中仅次于四川大学,在云南高校中稳居第一。立项数在前十的单位依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并列第十位)。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深厚积淀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共申报29440项,拟立项数为4785项,立项率为16.25%;云南大学出省项目数为167项,立项37项,立项率为22.16%,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其中重点项目1项, 一般项目25项,青年项目5项,西部项目6项。

我校各学院(研究院、研究中心)申报数和立项数为:公共管理学院申报20项,立项6项;经济学院申报15项,立项5项;历史与档案学院申报12项,立项5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申报20项,立项5项;法学院申报17项,立项2项;国际关系研究院申报8项,立项2项;新闻学院申报8项,立项2项;外国语学院申报4项,立项1项;发展研究院申报8项,立项1项;高等教育研究院申报1项,立项1项;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申报8项,立项1项;国际学院申报4项,立项1项;文学院申报13项,立项1项;艺术与设计学院申报1项,立项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申报2项,立项1项;数学与统计学院申报1项,立项1项;大学外语教学部申报1项,立项1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体育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滇西发展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等单位本年度未获立项。

从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分布来看,云南大学获得立项的学科分别是哲学(1项),政治学(2项),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项),民族问题研究(6项),马列·科社(1项),应用经济(3项),语言学(1项),中国历史(3项),宗教学(1项),国际问题研究(3项),外国文学(1项),管理学(2项),法学(2项),社会学(1项),理论经济(3项),世界历史(1项),统计学(1项),中国文学(2项),新闻学与传播学(2项),只有党史党建、人口学、考古学3个学科没有项目立项。

2017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民族问题研究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2016年我校民族问题研究立项项目为7项,2017年拟立项6项,连续2年位于全校各学科首位。二是覆盖面扩大。2017年拟立项项目包括我校哲学社会科学20个学科,比2016年增加2个学科,表明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总体上趋于均衡。三是部分学院工作成效明显。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经济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2017年拟立项数量较多,表明申报组织工作较为扎实。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项目管理。首先是要求广大教师坚持哲学社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积极投身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伟大实践。其次是坚持放管服的原则,狠抓中央和云南省有关科研经费管理新规定的落实,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第三是加强青年教师的组织申报。近年来新入职的文科青年教师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但2017年我校青年项目比2016年减少4项,今后将在推动青年教师申报方面出台新的举措。第四是深挖申报的潜力。从历年立项数和可申报人数来看,我校法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还有大幅度提高申报数的潜力。

项目申报成功只是做好科学研究的环节之一,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承担国家级项目的研究,产出一批原创性、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以支撑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