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段秋骏—乡土当热土 家乡“忙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

39岁的段秋骏最近很忙——公司刚刚承接了蒙自南湖旁的历史文化街区的EPCO项目(设计施工+运营),最近准备实施。他前一晚半夜刚从蒙自回昆,一早接受完本网采访,下午又得赶到蒙自继续开会。

“忙”是段秋骏创业16年来的常态,他乐在其中,毕竟这是自己想干且喜欢干的事儿。

段秋骏,早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前段时间,干事创业信心足、热情高、韧性强的他获得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他说这是鞭策和鼓励,自己将继续发掘和传播云南之美,做云岭大地的有为青年。

段秋骏帮助宣威市普立乡攀枝嘎村发展乡村旅游和火腿产业。受访者供图

走遍家乡山水,留下美好记忆

1983年,段秋骏出生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一个普通工薪家庭。2002年,进入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工商管理专业和市场联系紧密,段秋骏想“练练手”,实践一下。大二时,他和家人去西双版纳旅游,看到很多人购买大象图案的文化衫。“在昆明八九十块,在西双版纳只要二三十块。”段秋骏嗅到商机,批发了一些文化衫到学校旁边的文化巷,和几家服装店老板商量,由老板代卖,售出一件给段秋骏40块钱。老板见利润不错,乐意做这个生意。

那时电商刚刚起步,段秋骏开了网店,挂文化衫外,还售卖刺绣、紫陶等传统手工艺品。他白天带相机逛花鸟市场拍素材,晚上修图上传店铺,忙得不亦乐乎。

大学期间,段秋骏还加入到学校的环保社团“唤青社”,并担任副社长。社团常组织活动,怒江大峡谷、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元阳哈尼梯田……段秋骏一有时间就跟着志愿者到处考察,云南生态之美、多元民族文化在他心中留下了美好记忆。

讲到这里,段秋骏专门提到在云南大学从事生态学科学研究半个多世纪的王焕校老师。“先生是‘唤青社’指导老师,是国内污染生态学的创始人,也是云南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当时已快70岁了的他,还带我们去昭通、临沧,进行生态环保调研,确实可敬。”段秋骏说。

先生还给予段秋骏和学长更实际的帮助。“我的一个学长毕业后想创业,先生拿房子抵押,给他筹集资金。师兄很争气,后来获得第六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 ”他说。

先生如今已89岁高龄,子女在国外,过年过节、生病住院,段秋骏和“唤青社”的老朋友会去看望,陪他说说话、聊聊天。

王焕校老师87岁生日时,段秋骏前去看望。受访者供图

他所理解的云南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了大学期间创业经验,毕业后,段秋骏对上班“没兴趣”,一门心思想创业。几番权衡,他回弥勒老家开了一家装饰公司,“投入成本低,市场竞争也小,适合练手。”时隔多年,段秋骏笑言。

6年摸索,段秋骏的装饰公司成为当地装饰行业的“龙头”,他不满足,觉得弥勒市场太小,要发展就必须放眼云南乃至全国市场。

2012年,段秋骏重回昆明大展拳脚。调研中他发现,云南有青山绿水,可不少老百姓却守着青山过苦日子。怎么把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结合,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是段秋骏一直思考的事儿。

他时常想起大学期间的一件事。2003年,段秋骏第一次走出云南,参加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到四川省阿坝州调查湿地荒漠化问题,活动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十多位优秀大学生参加。20天活动里,优秀营员的学识、能力、思维模式突破了段秋骏的认知,让他略感自卑。直到活动临近结束,他才鼓起勇气,给营员描绘了云南各地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营员们第一次对这个来自云南的营员产生浓厚的兴趣,段秋骏意识到,云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充满了巨大魅力,这是云南得天独厚的优势。

回到现实,他思忖良久,放弃标准化的模式,瞄准特色小镇和传统村落打造,目的是发掘并传播云南之美。于是在2015年,云南优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我们针对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半山酒店等项目,提供从前期策划、规划、建设到运营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段秋骏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让老百姓有参与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段秋骏(前排左二)大学时参加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受访者供图

“继续忙自己的理想和事业

“2016年,我们了解到元阳县一个叫阿者科的小村庄,这个村子保留了非常好的风貌和哈尼族的风情,但是非常贫困,当地政府想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帮助老百姓脱贫,我们就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中。”段秋骏回忆,他和团队做了一个叫原舍阿者科的“野奢酒店”,还成为电影《无问西东》的取景地。

后来,段秋骏又带着团队陆续参与了弥勒可邑小镇、师宗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屏边滴水苗城等特色小镇的规划和建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段秋骏和团队又参与了大理洱海海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大理喜洲田园综合体等重大项目的规划,以及云南10余个美丽乡村的设计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段秋骏带领团队走过云南九十多个县市区,服务了五十多个乡村文旅项目。

看着一个个项目落地,段秋骏发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深知,云南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在全世界都是独特且稀缺的,云南有很多美丽乡村,就像一块块待开发的璞玉,需要慢慢挖掘、保护、雕琢,最终成为一件件艺术品,这才是云南应该呈现给世界最美的样子。

现在,段秋骏是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授课专家,牵头组建了云南省青联“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服务团”。“我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深爱这片土地,我希望能把热情和这么多年沉淀的专业和资源,投入到家乡的乡村文旅、乡村发展中去。”他说。

时光倒回到大学时代,段秋骏时常想起和“唤青社”的朋友一起去云南各地考察的青葱岁月。虽然现在忙,但只要能挤出点时间,段秋骏还是会约朋友们一起聊聊生活,谈谈理想。

段秋骏(上方右二)参加“云南省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青联服务团。受访者供图

母校云大即将建校百年,“百年风雨沧桑,育出万千栋梁。”段秋骏感谢母校给了自己知识和力量,“饮水思源,不会忘记母校培育之恩,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段秋骏说

采访行将结束,段秋骏抱歉地笑笑,“不好意思,招呼不周!”说完,忙着见来访的重要客人去了。再过一会儿,他就得赶去蒙自,继续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