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杨林:以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

以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扎实推进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云南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 杨林

2018年12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云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面我结合对讲话精神的学习,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体会。

一、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支撑者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育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回顾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教育改革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是教育改革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参与者。40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1977年恢复高考成为全面改革开放的前奏,1978年国家确立了88所重点大学,正式开启了教育改革开放的步伐。40年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时代和国家的最强音,中国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二是教育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支撑者。40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特色最为鲜明的教育。科教兴国已经确立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成为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重要支撑者,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强大的智力支持。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 45.7%,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正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

二、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是云大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40年,云大1978 年进入全国88 所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改写了云南高等教育的历史,开启了云南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内涵转型。40年来,云南大学实现了院系、专业、师生人数、占地面积等数据成十倍或二十倍的增长,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现有院士9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0余人,进入我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200余人。在校学生总数3万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生超过12000余人,留学生人数达到2000余人。拥有民族学、生态学、专门史、微生物学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有3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其中,A类学科民族学、生态学作为云南仅有的两个进入全国一流学科,B类学科14个占全省高校总数的一半以上。微生物学、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先后获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水专项、人文社科重大招标等重大项目4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14篇论文发表于世界著名学术刊物《Nature》《Science》。

二是迈上了省属高校向部省合建高校的新台阶。云南大学1958年由中央高教部划归云南省管理。改革开放4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云南大学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教育部的重视。2001 年被列入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2004 年成为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高校,2016年成为国家“一省一校”工程实施院校。2018年2月,学校被列为国家14所“部省合建”高校,迈上了新台阶。

三是实现了从“211”高校向“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历史跨越。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下,在教育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云大1996 年被列入国家首批“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2017年9月,云大成功入选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实现了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的历史跨越。

四是实现了从立足边疆到走向世界的历史转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与全球60多个国家300余所高校,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了新的定位,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并取得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发起成立由云大、清华、北大等496所高校组成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并当选为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南亚东南亚15个国家103所大学组建的大学联盟,建成了8个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承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缅甸、老挝等五国语言的翻译出版推广工作,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课堂),不断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彰显学校国际影响力,学校加快了从立足边疆到走向世界的历史转变。

三、以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把“建设教育强国”确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将“双一流”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云大4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云南和云南高等教育的发展进步,认真总结云大40年来办学的经验,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坚定信念,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对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民族进步发展之中,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取早日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