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媒体云大 云大首页 > 要 闻 > 媒体云大 > 正文

【中国网】云南大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的通知,云南大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殊荣。在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6月3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云南大学举行了授牌仪式。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表示,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此项荣誉是对该校工作的肯定和激励,今后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共同为“健康云南”贡献力量。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广大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对云南大学无偿献血工作的突出贡献表达真挚的感谢。

无偿献血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高校师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固定献血队伍的中坚力量。多年来,云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将无偿献血作为大学生普法教育和公益精神培育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开展“青春不打烊,爱心无国界”国际人士无偿献血,“志愿公益第一课”等主题活动,并协同血液中心承办“遇见彩虹”昆明无偿献血彩虹跑活动,不断加强当代大学生无偿献血、爱心奉献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为树立无偿献血社会主义新风尚做出表率。近3年来,每年均获“云南省无偿献血优秀组织奖”,共计72人获“云南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献血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次,总献血量超过160万毫升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同时,云南大学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与血液中心合作共建“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作为云南首家高校输血研究中心,围绕稀有血型、输血传染性疾病、血型群体遗传等开展了科学研究,为昆明市无偿献血事业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授牌当天,云南大学还组织了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活动。截止下午6点,共有174人参加献血,献血量达5.46万毫升。

“献血是在做公益,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在我看来献血其实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云南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的高阳,今天是第二次献血,他笑着说,“其实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害处,而且还能够促进体内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定期献血,促进身体的循环代谢,反而对健康有益。”

在无偿献血的活动现场,还活跃着一群身着黄T恤的学生,他们都来自云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2018级的王曦和刘世晗,大一就加入了协会。王曦说:“我们学校其实每个月都有两三天会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也特别高。”刘世晗说:“我们会在公众号发推文宣传无偿献血活动,同学们也都会在QQ空间和朋友圈积极转发,让全校的师生都能及时了解无偿献血知识,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

据悉,无偿献血工作国家级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以号召社会各界以先进为榜样,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作为全国无偿献血领域的最高荣誉,昆明地区受到表彰的还有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安宁市,分别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的殊荣。

原文链接:http://union.china.com.cn/txt/2021-06/04/content_41583524.html?f=pad&a=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