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活动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 > 正文

关于2013年云南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
各学院(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不断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深入实施,提高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同时,向2013年云南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推荐优秀参赛作品,特举办2013年云南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养我校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为目标,通过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挖掘青年学生的创业潜力,搭建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平台,加快创新创业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挑战孕育梦想,创业成就未来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以校领导为正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

任:李建宇(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杨泽宇(云南大学副校长)

员:马志宇(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姬兴江(云南大学学生处处长)

    张建东(云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赵琦华(云南大学研究生部院长)

扬(云南大学团委书记)

渝(云南大学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核(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楠苑综合服务楼三楼),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宣传、咨询联系和计划项目申报等工作,竞赛办公室主任由杨扬同志担任。同时成立由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和指导委员会,负责对申报项目的审查、评选和指导工作。

四、参赛方式

  1、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MBA)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2、竞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团队名称自行确定)。团队人数以58人为宜,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历层次组队参赛,鼓励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组队参赛。

  3、参赛项目可以是针对一项高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服务,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参赛项目分为开发性项目和服务性项目两类。开发性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和产业开发价值;同时,应具有清晰的自主知识产权,并提供相应的证明。

  4、竞赛组委会倡导开发性项目重点关注功能性新材料(包括专用化学品)、资源环境技术和产品、先进制造技术和先进能源技术等四个领域;倡导服务性项目重点关注现代工业服务业相关项目。

  5、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

  6、所有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要求提交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

五、步骤进程

步骤:

  1、成立团队

  2、填写和提交参赛报名表

  3、参加培训

  4、确定创业项目

  5、撰写项目申请书和创业计划提纲

  6、组委会审批立项

  7、实施阶段

8、提交初赛作品

9、评审和指导委员会评审

  10、修改作品,参加复赛

  11、完善作品,参加决赛

  12、市场调研,进一步完善作品,参加省赛和国赛

  进程:

  (一)宣传、发动和报名培训(20131029日至1110日)

  1、各学院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分阶段、有重点的在师生中对参赛作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工作。

  2、各参赛团队向所在学院团委报名,学院团委汇总后上报校团委(每学院原则上不得少于5个团队)。跨学院(个人)组队的,可直接到组委会办公室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1110日(报名表可在云南大学官网、云大团学资讯网下载)。

  3、报名结束后,针对个人报名的,将组织组队沙龙;11月上中旬开展前期培训指导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项目申报及实施(20131111日至1125日)

  11115日之前,各参赛团队提交立项申请书及作品提纲,理想篇幅:34A4纸,正文用四号、宋体(立项申请书可在云南大学官网、云大团学资讯网下载,作品提纲要求见《参赛指南》)。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论证、批准参赛项目,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21125日前,各参赛团队完成初赛作品(初赛作品要求见《参赛指南》)。

  (三)校内初赛(20131126日至1130日)

  1、各参赛团队上报初赛作品,各学院于1125日之前,将本学院参赛团队作品及其相关文字资料一式二份(含电子版)报组委会办公室,跨学院组队的直接将作品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21126日—30日,组委会对各参赛队申报的作品进行参赛资格审查,通过评委和指导委员会评审,从符合参赛条件的作品中推选作品参加复赛。

  (四)校内复赛(2013121日至2014323日)

  1、各参赛团队上报复赛作品,各参赛团队于2014315日前,将复赛作品及相关文字资料一式二份(含电子版)报组委会办公室。

  22014316日—23日,评审和指导委员会对复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和秘密答辩,确定15件作品入围校内决赛。未入围校内决赛的作品为鼓励奖作品。

  (五)校内决赛(2014324日至2014420日)

  1、各参赛团队于2014418日之前,将决赛作品及其相关文字资料一式三份(含电子版)报组委办公室。

  22014420日前,评审和指导委员会对决赛作品进行评审和秘密答辩,确定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并从中选拔3件作品参加公开答辩会。

  (六)参加省级比赛(20145月至6月)

  在评审和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修改选拔出的作品并参加省级比赛。

  (七)参加全国比赛(20147月至10月)

  六、表彰奖励

  竞赛设参赛作品奖:金奖1(奖金2000),银奖2项(奖金1500元),铜奖3项(奖金1000元),优秀奖9项(奖金500元)和鼓励奖若干(奖金200元);竞赛设立单项奖:最佳表现团队奖1个,最佳创意团队奖1个,最佳实践奖1个;竞赛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用于悉心指导参赛团队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指导老师;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参加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七、组织要求

  1、各学院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要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创业计划竞赛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素质,激发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活跃校园学术氛围,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2、各学院要认真策划,加大宣传,努力发动,精心组织,争取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竞赛。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竞赛工作的步骤与进程,结合本院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与专业学习相近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并为竞赛项目的完成,完善,完备,配备指导教师,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其他保障条件,确保竞赛工作顺利推进。

  3、学生选题要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及生产实际的需要,在创意上狠下功夫,突出新颖性和实用性,提倡和鼓励学生发明创造,支持学生跨院,跨专业组队申报项目。

八、法律声明

  主办方有义务不泄露参赛作品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机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过组委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体个人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大赛组委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大赛组委会无关。

九、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服务楼三楼团委办公室、校本部庆来堂二楼团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18288749446(呈贡校区) 刘志林

    65033935(校本部) 邝文豪

   QQ : 174025938 (2013年云大创业大赛)

   传 真:65931967(呈贡校区)

   官方网站:http://www.ydyouth.ynu.edu.cn

   专用邮箱:535452154@qq.com

   

   附件:

   1 参赛团队报名表.doc

   2 参赛个人报名表.doc

   3 参赛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4 参赛作品申报书.doc

云南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校团委代章)

一三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