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特别报道 云大首页 > 要 闻 > 特别报道 > 正文

历史性的一刻:习近平主席为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
 

当地时间1014日上午,正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孟加拉国总理府,与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共同为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迎着无数双热切期盼的目光,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在中孟各界人士的见证下,两国领导人庄重地按下电钮,幕帘缓缓打开。“孔子学院”等六块牌匾展现出来……现场顿时掌声雷动、欢呼雀跃。    

习近平主席和哈西娜总理亲自为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充分体现了中孟两国政府对两国间人文教育、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领域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视,将推动中孟双边关系朝着更牢固的方向发展。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揭牌也是我校的莫大荣幸,将激励和鞭策着云大人不懈努力与奋斗。    

为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中孟双方及云南大学都作出了艰苦努力。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是一所独立运作非营利性的教学科研机构,直接隶属于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总部委托和授权中国云南大学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共同合作,在中国孔子学院总部直接领导下,实行孔子学院理事会下的孔子学院院长负责制。201511月,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合作承办的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获批成立。作为云南大学承办的孟加拉国第二所孔子学院,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一开始就立足于中孟高层次教育文化交流,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等双边国际合作教育模式,探索和立足研究服务社会的思路,探索新型的服务型、研究型、互补性的高层次交流平台的建设。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筹备启动期间,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投入专项基金180万人民币和80余部计算机等,加强孔子学院基本建设。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和校长林文勋曾多次表示:“孔子学院建设是云南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区域发展,认真贯彻和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坚持开放合作、集成创新的理念,把孔子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孟教育和文化交流。”也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云南大学投入大量科研和教学资源,努力发挥学校在语言教学研究和南亚问题研究方面的优势,教学与实用并重,以期建设出一所传承中孟友谊,融汉语教学、文化推广、国别研究、学术交流及为孟中企业服务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孔子学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于近日与达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合作建立了孟加拉国高等院校首个汉语本科专业,这是汉语国际教育进入孟加拉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志和突破,孔子学院将提供教学师资。同时,达卡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将设立达卡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和硕士专业,这将是孟加拉国第一个汉语师范专业,也是汉语国际教育在孟加拉国迈出的突破性和实质性的一步。    

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是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习近平主席曾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通过交流互鉴和创造性发展,使之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发展。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人民心与心的交流,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不断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努力推进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建设与转型。2006年,云大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合作共建了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当地中国语言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和中国信息中心,为汉语国际推广、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云南大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也是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云南大学国际化建设上的一座里程碑,必将在云大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与孟加拉国高校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不仅能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巨大贡献,还能进一步增进中孟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将中孟两国教育交流推向新的更高领域。    

(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