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云南大学大学生 人文社会科学调研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

各学院:

“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是我校“四个育人”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大学生科研思维、创新思维,对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双一流”建设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学校教务处统筹规划,拟自2018年始,加大对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数量、经费支持力度,并制定了《云南大学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拟通过一年多次申报、多类型项目申报、增加经费资助等措施,让更多的本科学生有机会得到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实践,从这些训练、实践中得到提升,为今后继续深造、创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管理办法,我校每年度的全校性创新创业项目共有4次集中申报时间,其中每年3月份第一次申报,申报人文社会科学调研类项目;5月份为第二次集中申报时间,申报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在校级大创项目的基础上逐级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9月份为第三次集中申报时间;申报文化创意创业类项目;11月份为第四次集中申报时间,申报创新性实验项目、自由探索类项目。针对以上项目同时规定:鼓励低年级学生申报;毕业年级学生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每名学生当年内最多只能主持申报一项除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外的各类项目;项目负责学生申报时累计主持和参与的未结题项目不得超过两项。

本次开展的是云南大学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调研类项目的集中申报。现就此次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本次申报的人文社会科学调研类项目是指学生通过专业视角,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事件或问题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或一定的见解,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基础资料或信息的工作。主要分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管理、法学、教育等类项目。

二、项目级别:校级。

三、申报对象:面向全校在校本科生,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项目团队。鼓励低年级学生申报;毕业年级学生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除各级别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外,每名学生当年内最多只能主持申报一项由教务处组织的各类项目;每名学生当年只能主持或参与一项由教务处组织的同一类项目;负责学生申报时累计主持和参与的由教务处组织的未结题项目不得超过两项。

四、项目执行周期

执行周期为一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2018年11月中期检查, 2019年4月结题验收。

五、经费资助

对经过评审学校最终立项项目由学校给予0.30万元/项的资助。

六、审批流程

申报团队按照附件1的要求填写完整的申报书后交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由学院组织评审、并向学校推荐,由教务处最终确定立项项目,并在教务处网页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布立项名单。本次鼓励学生申报参与,不设申报及立项名额限制。

七、对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教务处将颁发结题证书,注明项目负责人、参与人、指导教师、结题验收结论等级,今后学校在学生评奖、评优、综合测评时将以证书为准。

八、指导教师及学院工作量的认定

本项目为学生校级研究项目,根据《云南大学教师教师基本工作量要求及核算办法(试行)》(云大人[2018]2号)文,教师指导学生获得本项目立项、结题将分别获得20分/项的工作量。同时此分值也纳入各学院年度工作量计算。

九、项目研究成果标注要求

本项目研究成果,特别是公开发表的成果,必须标注“云南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项目编号:××××××)”。

十、时间安排

请各学院在4月2日前完成学院评审、推荐,并将拟推荐立项各项目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学院评审推荐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各1份)一并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4月6日前教务处将在教务处网页上公示拟立项名单。

需要说明的是,教务处不再收纸质版申报书(留学院保存),但要求提交的电子版必须是学生根据学院评审意见修改后的,且必须有指导教师意见、学院审核推荐意见、综合得分及签名等信息,学校将依据此电子版申报书对学院推荐项目是否立项进行审核。

教务处已经建立了一个“云大大创交流群”(QQ号:633470528),一些相关事项会在群里通知、解答,请各项目负责学生加入,相互交流。



教务处

2018年3月15日


附件1:人文社会科学调研类项目申报书;

附件2:学院评审推荐立项项目汇总表;

  附件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