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全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

全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杨林代表学校发言

 

 

47日,全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省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把高校创建一流党建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改进方法,重点处理好高校党建与改革发展、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夯实基础与争创一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五对重要关系”,彰显创建特色,确保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取得实效。

李小三强调,我省高校党建工作要当好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在全省各领域党建工作中当先锋、作示范、出经验,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中走在第一方阵。要突出政治站位,在加强党对高校领导上争创一流;要突出思想引领,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争创一流;要突出补齐短板,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争创一流;要突出从严从实,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争创一流;要突出党要管党,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争创一流。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主持会议。

 

 

会上,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工商学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了交流发言。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的发言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为什么高校要创建一流党建。杨林回顾了去年年底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的过程,结合今年年初省委陈豪书记对云南大学作出以创建一流的党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指示,明确指出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党建,只有创建一流的党建才能保证建成一流的大学。杨林表示云南大学要拿出争创一流的志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坚决贯彻落实的勇气,在创建一流党建方面先创、先试、先行。二是何谓一流党建。杨林认为高校一流党建至少应包括一流的党建理念、一流的制度设计、一流的组织架构、一流的队伍选配、一流的作风建设、一流的发展实绩等要素。三是如何创建一流党建。杨林介绍了云南大学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立足三个层面、注重四个结合、解决五个突出问题的思路和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做好顶层设计的举措,提出了创建一流党建的路径。

周荣在会上如何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说,抓好创建一流党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省各高校:一要通过强化领导抓创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担负主体责任,整合带动组织、宣传、纪委、教学、科研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全员参与到一流党建的创建工作中;二要通过持续发力抓创建,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涉及基层党组织数量多,时间跨度长,目标任务重,要按照计划推进实施,杜绝松懈情绪和被动应付思想,狠抓落实,全面提升高校党建水平;三要加强督查抓创建,各高校要拿出沙场点兵、敢于亮剑的勇气,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时了解各级党组织创建工作的进展,同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及时做好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工作,扎实抓好创一流党建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李勇毅,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李朝文,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研究室(政策法规处)主任(处长)张文旺,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松林、陶晴,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长沈光善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省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组织部长,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副校长张克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各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后,李小三在杨林、张昌山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明远楼综合展示系统前,详细了解了云南大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李小三对学校充分结合学科优势,创造性提出“计量党建学”这一综合性交叉学科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学校能够深入研究,争取为全省高校党建创立一个新标准。

 

 

走进宽敞明亮的机关党委党员活动室,李小三查看了悬挂在墙上的云南大学党建相关规定,查阅了机关党委的党费收缴情况登记和组织生活痕迹材料。李小三还对云南大学结合学校党员工作实际,编写《党员常识100》、《党务常识100》的举措给予了赞许。

 

 

李小三还来到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了解研究院创立的理念和近期取得的学术成果,同时也听取了校领导对云南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