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卢云伍书记在云南日报发表文章 抓住关键 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30日  []

卢云伍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是我们做好高校学生工作,构建和谐高校校园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时期,做好高校学生工作,构建和谐高校校园,大力推进大学学生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 , 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 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 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反复考虑、经常强调几个关键词。一是“覆盖”。学校的学生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要覆盖到大学生的入学、毕业、就业的各个方面,覆盖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活动之中,覆盖到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二是“渗透”。学生工作、思想教育工作要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之中,这里讲的“渗透”主要是指学生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的体现问题、操作问题。我们既要正面灌输、耳提面命,又要注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最好地、最大限度地体现和达到预期的效果。既要有意为之,又要自然体现。三是“所有”。就是所有的教师要育人,所有的课程要育人。四是“贴近”。学生工作、思想教育工作一定要贴近学生,做到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专业和思想实际,还要贴近问题实际。五是“平台”。学生思想工作要注重夯实基础、拓展空间、搭建平台。这里有现有平台的利用问题、优化问题,还有根据学生工作实际搭建新的平台问题、拓展问题。

  积极探索发展型学生工作模式。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落脚点,都要围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这个中心。 一是育人目标的方向性。社会主义大学的培养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要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育人目标的方向性。要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立德树人。二是学生工作的人本化。毫无疑问,学校工作是以育人为本的。按照育人为本的要求,在理念上,我们就要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切实做到爱心守护、责任到位,实现让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三是服务要求的规范化。学生工作在服务和管理方面,对规范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前面讲的“覆盖”、“渗透”、“贴近”和“所有”等,就是既要解决好认识到位、责任到位问题,还要探索操作过程、服务要求的规范问题,包括制度支撑、条件保障、协调机制、相应程序,及时妥善处置的应急措施等,以规范化体现工作水平,追求有效性。四是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立一支一定数量、较高质量、比较稳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学生工作队伍,按照政治强、业务专、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建设好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五是校园生活的和谐化。发展从总体上应当是平衡推进的,教学教育活动的运行过程应当协调有序。学校发展要求安全稳定、健康有序、充满活力、和谐运行。

  固本强基,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的改革发展全局。 二是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主渠道要起到主要作用、能够起到主要作用、善于发挥主要作用。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需要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对教学内容的熟练把握,对培养目标的深切理解,对培养对象的深入了解,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三是以校园文化为重要载体,通过开展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优化校园环境,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四是以社会实践为重要渠道。对学生来讲,从认识到行为,有个内化过程,有个实践环节。要强化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对生活的体验,对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注重,以及在社会实际中的锻炼,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不仅重视实践过程,而且注重实践效果。五是以网络媒介、社团组织等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以及其它多样化的渠道,搭建多形式的平台,包括活动平台、管理平台、学术平台和创业平台等,充分满足学生对科学知识、文化信息、生活娱乐和社会交流的需要。六是以先进人物为示范,发挥榜样作用、典型作用和引领作用。特别注意发现自己身边的先进人物。七是以点点滴滴为基础。很多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实处着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八是以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学生的修养升华过程有一个从自律到他律的发展,有一个内在自觉和外在规范的结合问题。我们在加强他律的时候,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提高学生的自律水平,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化他们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实践方面的认识和行为能力。九是以探索求进为有力推动。对学校学生工作进一步探索研究,做必要的调整,进一步理顺关系,并把相关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加强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按照相关规定,把对辅导员的培养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享受专任教师的同等待遇,并把他们作为后备干部加以培养和选拔。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要努力加强职业规划。职业规划的重点是要让辅导员、班主任成为令人羡慕和尊敬的职业,使其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发展有劲头,要让他们看到职业发展的前景;优化待遇,要双向发展,包括可以评定专业技术职务,可以确定相应的行政级别;拓宽路径,就是拓宽出口,可以作为学校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也可以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遴选和培养的对象,有条件的也可以向专业教师发展;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职业强化培训。逐步建立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原则、任务、措施和目标,做到“高进、严管、精育、优出”,使其“进有门槛,出有空间,工作有规范,干事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