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在欢迎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7日  []

  石亚军 教授在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欢迎仪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解答了评估意味着什么;云南大学在迎评促建中做出的努力意味着什么;专家组的工作意义是什么这三个问题。他还特别强调,一所有价值的大学应该充满朝气、人气、正气,并从这三个方面给予我校高度评价。

  第一是朝气。他指出,虽然我国西部高等教育普遍存在一种高原低谷状态,越是处于西部的高原,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是处于低谷,但是在这种状态下,云南大学创造了“弱场强效”效应,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云南大学汇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主流的速度特别快、争取教育发展资源的意识特别强,抢抓学校发展机遇的能力特别大,获取自身发展的步伐特别猛。他说,云南大学虽然是一所地方院校,但是在国家教育部为引导大学跨入 21 世纪高等教育主流而推出的几乎所有国家级建设项目中,云南大学都有自己的作为,所以这所大学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校内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朝气。

  第二是人气。云南大学在迎评促建过程中,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意志、感情和行动都凝聚到关心学校的发展、热爱学校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中,形成了一种非常和谐的校园氛围,奠定了今后取得更大发展的基础。

  第三是正气。我注意到云南大学迎评促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那就是通过各种措施来营造一种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和民主办学的长效机制,形成很好的法制治校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