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我校落实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

5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教授,为我校一、二年级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这是我校2017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计划的第三讲。

在学校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等各方面的具体有力支持下,本次课程继续按照专家讲座、跟班管理、小班讨论的基本教学模式,实行两个校区全部教学班级同步课程直播。为深入落实学校课堂教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制定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织细则,全体教师在各教学班具体组织教学活动。受学院党委书记杨志玲、院长李兵的委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维昌在主教室主持了课程讲座。

陶晴副书记结合大学生思政课的基本特点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这一主线,聚焦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从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成长三个方面,运用鲜活的图片和案例,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具有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人生第一课迈好人生第一步的意义和价值。讲座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何必要如何可能怎样进行的问题。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对大学生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理论、实践和方法问题,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讲座富有启迪。

为深入学习讲座内容,巩固学习效果,各教学班按照教学方案,利用课程教学第二环节,分别进行了对讲座内容的课堂检测。课堂检测作为考核环节之一,要求每位同学紧扣讲座主题、围绕讲座内容、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撰写并当堂提交学习体会。

李维昌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陶晴副书记应邀讲授我校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深表感谢。他主持讲座时,在简要介绍教育部关于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要求后,指出陶晴副书记以现场指导和专题讲座辅导本科生学习思政课的实际行动,支持了我校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的落实,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正能量。本次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我校聚焦思政课核心指标,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的体现之一,也是我校通过思政课教学改革,落细落小落实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方案的具体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