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

520日,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昆明理工大学原校长廖伯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王玉庆,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卢云涛,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李明,昆明金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初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协同单位和中心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了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暨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杨林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王建华在会上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云南大学的概况。王建华希望,专家学者们能继续鼎力支持中心及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并期望中心能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搭平台、聚人才,凝练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和优势,创建一流中心。



会上,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家强从建设背景、目标任务、科研创新与主要研究成果、学科建设、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与贡献、运营管理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

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心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围绕研究方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行业服务、管理机制、基础建设、开放交流等对中心的科研工作及发展规划进行讨论总结,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大家希望中心能在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战略背景下,立足云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国家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技术委员会主任付贤智院士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对专家学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付贤智院士指出,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化能力,更好地发挥产学研结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和载体作用。他希望,委员和专家学者能继续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咨询和指导,共同推动中心又好又快发展。



会前,杨林与李灿院士、付贤智院士在院士林植树,为云南大学增添新绿。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中心今后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按照一个协同中心、四大创新平台的整体构架,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研究力度,依托资源优势,开展特色研究,提高创新产出能力,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追求卓越,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奠基助力。



云南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协同创新中心是云南大学牵头实施的第五个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依托云南的资源优势,致力于在褐煤能源化学环境治理技术、绿色褐煤能源化学催化剂、褐煤精细化工、褐煤有机-金属产品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在瞄准国际学术的最前沿、争取取得重大发现的同时,更注重现实中涌现的问题,推广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环保理念,以推动相关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云南省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云南大学首个获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为煤焦化、农产品深加工、烟草、化工、冶金、医药、农药等我省重点产业、行业产生的高浓度(COD³2000 mg/L)、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光催化处理提供专业服务平台。中心始终以解决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瓶颈问题,促进环保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宗旨,以研究工业废水光催化处理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为核心,以开发去除水体中有毒有害离子的清水材料为延伸,以获得原创性科技成果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为目标,缩短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周期,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建设产--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

撰稿:邓文婷 摄影:王治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