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校纪委书记陆琴雯一行赴凤庆县鲁史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调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  []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531日-62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琴雯,监察处处长唐家斌,组织部副部长郭磊,公安处处长汤静,机关党委书记段雁,扶贫办主任崔茂乔一同赴凤庆县鲁史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调研活动,切实解决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党建扶贫双推进”,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督查调研期间,适逢该镇举办“鲁史镇基层党建提升年基础党务培训班”,陆书记应邀为该班的60多名镇村干部作了题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讲座。陆书记在讲座中从中央“八项规定”着手,通过讲经验、举案例、打比方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参训学员找准了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法,增强了脱贫攻坚纪律意识。

讲座结束后,调研组来到鲁史中心校,为正在欢度“六一儿童节”的小学生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将《一缕阳光》儿童图书绘本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赠送给同学们。

随后,调研组又马不停蹄来到河边村。在村委会,陆书记听取了鲁史镇副镇长卢江原、村支书李正勋和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广明对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和学校派驻扶贫工作队员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该村人口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等基本情况,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涉及的扶贫专项资金、易地搬迁、扶贫贷款、危房改造、救灾救济、低保、养老保险、涉农补贴等资金使用情况,产业发展、安全住房、教育卫生条件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今年重点工作。陆书记对河边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陆书记指出:精准扶贫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每个人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坚持精准方略,务实工作,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层层加码、“数字脱贫”、“被脱贫”等问题,希望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严肃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对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要及时查找原因并认真整改。要严格扶贫资金管理,做到公开公正促廉洁。要求驻村队员要严格遵守驻村纪律,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多走动、勤入户,每月到村入户走访一次,解决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就如何帮扶学校挂钩贫困户脱贫,如何开展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与村委会进行了商议。

随后,调研组分小组走访了结对帮扶户,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以及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结对帮扶对象张正安家中,陆书记与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现状及下肢截肢情况,在得知其假肢因经济困难得不到及时更换时,陆书记当场与省残联等有关部门联系,积极协调帮助更换假肢,并为其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在其他贫困户家中,回访组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同时,均详细了解家庭现状及帮扶需求,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转变观念,积极采纳帮扶措施,合力做好核桃种植和家庭畜牧养殖等常规产业及因户帮扶项目,确保帮扶成效。

最后,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云南大学援建项目——河边完小综合楼、小学道路及村活动场所建设情况。陆书记强调,教育是百年大计之本,教育扶贫项目要保证质量,要加强河边完小综合楼项目管理,对未开工建设的小学道路要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尽快开工建设。

陆书记最后强调,此次开展以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为主题的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大调研、大检查、大推动、大落实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要求,集中查找突出问题,调整完善帮扶措施,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推进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健康发展。

陆书记再次要求,我校扶贫工作者和所有帮扶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要按照整村扶贫、精准到户的原则,量身制定脱贫方案,量化帮扶措施,帮助引导贫困户接受新思想,提振脱贫信心,激发内在动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增收脱贫。驻村队员要及时关注国家有关政策信息,做好对上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迅速抓好扶贫方案和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供稿:纪委办 摄影:方鑫

(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