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人才风采 云大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风采 > 正文

李晨阳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

李晨阳,男,湖南湘乡人,1968年3月生,史学博士,现任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缅甸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云南省“云岭学者”、“当代缅甸与滇缅关系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南缅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云南省高校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次区域合作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云南省重点培育新型智库“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负责人、云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兼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亚太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缅友协理事,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大学兼职教授等学术职务。

1991年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缅甸语专业本科毕业并获学士学位,1996年北京大学东方学系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2006年云南大学世界史专业毕业并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缅甸问题、当代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周边安全与周边外交、中国西南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等领域的研究,是我国著名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国际知名的缅甸问题专家。已出版《军人政权与缅甸现代化进程(1962—2006)》、《缅甸国情报告》等与东南亚有关的学术著作1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有关东南亚的中英文论文200多篇,其中SSCI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40多篇。牵头撰写的《建议对修建缅甸昆明输油管道进行可行性研究》2004年8月15日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批示,此建议最终被国家所接受。2009年2月至7月、2011年3月至7月两次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担任访问研究员,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30多次并发表英文演讲。

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战后东南亚国家的军人政治研究》、《战后东南亚地区各国间领土纠纷与国际关系研究》、《跨境民族与云南边疆地缘安全》、《缅甸问题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对西南边疆影响和对策研究》等重要课题的研究,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重大招标课题《东南亚安全格局对我国家安全战略影响及对策研究》、教育部2015年规划基金课题《东南亚的宗教与政治研究》等课题的研究。

研究成果多次获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破解“马六甲困局”之中国方案分析》(2005年)、《军人政权与缅甸现代化进程研究(1962—2006)》(2010年)、《维护西南边疆稳定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2010年)先后获得云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对冷战后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反思》获2013年云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作为第二作者的《东盟国家处理海域争端的方式及其对解决南海主权争端的启示》2012年获得云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张力
下一条:郑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