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历史记忆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历史记忆 > 正文

【故事】陈琳教授回忆东陆园爱因斯坦雕像纪念碑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

在云南大学物理馆前矗立着一座爱因斯坦雕像的纪念这是云南大学物理系1966届至1970届毕业生为庆祝云南大学建校70周年献上的特别礼物。

在纪念上镌刻着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的最高品质之一”。当年,我是校庆筹备工作小组的一名成员,当时我们从爱因斯坦文集第3190页找到这句名言,但并不知道爱因斯坦的英语原文于是我们给出版《爱因斯坦文集》的商务印书馆编辑写了一封信不到一周,他们就给我们回信,把英语原文The search and striving for truth and knowledge is one of the highest of mans qualities寄给了我们。

为解决资金问题,我们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向校友发出集资倡议在收到倡议后,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纷纷响应,在当时许多校友工资只有几十元的条件下,有的捐几十元,有的捐几百元,很快集资就超几万元校友们的热情之高实在让人感动。

在解决了资金问题后,工作小组开始对纪念墙进行设计工作。在制作爱因斯坦雕像头像时,我们专程前往云南冶炼厂邀请专业高级工程师进行浇铸工作。为了使纪念墙视觉效果更佳,冶炼厂的工程师在纪念墙另一侧浇铸了箭头向上的图案,寓意着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爱因斯坦纪念终于矗立云南大学物理馆前。

1993年4月20日,云南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当天,各级领导和近千名老教师,老校友以及在校师生在爱因斯坦纪念墙前举行了揭幕仪式人们纷纷在纪念前合影留念。

云南大学建校一百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各类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应用所学的知识,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样的,云大师生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歇,永远在路上。


作者简介

陈琳云南大学教授,196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曾任物理系副系主任,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省政府参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云南省系统工程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