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李践追忆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仲牧先生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

李践对母校云南大学的寄语:

云南大学即将迎来建校百年,李践希望母校继续“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成就他人,成就社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践。受访者供图

导语:

“赵老师学贯中西,才思敏捷,终生致力于哲学、美学研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提到赵仲牧,李践的溢美之词如泉水般涌出。

李践,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云南大学读在职研究生,师从云南大学文学院赵仲牧教授。

云南大学即将建校百年,李践希望母校良好的学术传统薪火相传,继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也描述了自己追随赵仲牧教授学习过程中的几个片段,以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带着对知识的渴望  他走进云南大学

1965年,李践出生在云南昆明,小时候因父亲被下放至贵州,他被寄养在没有劳动能力的姨婆家,吃穿都成问题。等到父亲恢复工作后,他才被接到昆明,日子重回正轨。

但,小时候的苦难经历对李践心理造成的影响却难以消弭。“小时候穷,性格自卑。”他说。

为改变现状,李践藏起自卑,1992年,27岁的他与人合伙创办昆明风驰传媒有限公司。

赶上广告业发展的好时候,公司高歌猛进,很快在省内甚至国内有了名气。那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拿着广告公司赚的钱,李践又一头扎进房地产行业。“那几年什么赚钱干什么,做事急于求成。”他自我剖析。

管理企业离不开知识积累,加之广告业离不开美学,1997年,带着对知识的渴望,32岁的李践到云南大学读在职研究生,学文艺学。

此后两年,他每周去学校上两三天课。正是这两年,对李践日后思考问题、管理企业的方式,甚至对人生规划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细剖,这两年谁对他的影响最大,无疑是赵仲牧老师。

李践正在讲课。受访者供图

老师用一生诠释朴素真理

“赵老师是一位在中国哲学、美学界很有影响的学者,学界有‘北李南赵’之称,‘北李’指李泽厚,‘南赵’就是赵老师,这充分说明赵老师的地位。”李践觉得,能成为赵老师的学生太幸运了。

日后上课,李践更是被赵老师的魅力吸引。“老师风度翩翩,辩证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只要他上课,一下子就能激发我们对哲学的兴趣,我们一下子就成了他的‘粉丝’。”

课堂外,在西方哲学领域,从古希腊到现当代,赵仲牧如数家珍,且有独到的理解。“做他的学生,真正体会到什么是高山仰止……”李践回忆着过往,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愈久弥新。

李践对哲学的兴趣一步步提升,思考方式和言行方式慢慢改变。“通过学哲学,我理解了辩证思维,懂得了兼听则明。企业管理中,我不再急于求成,学着沉下心来做事。”李践说,哲学让自己受益终身。

知识之外,赵仲牧做学问的态度更让李践敬佩。

“老师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过,他只记得父母的名字,其他人的名字大多记不住。他说这话的意思是,他的脑袋里只装得下黑格尔、康德、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大家,其他的不关心。”李践感佩于老师对待学问的态度,“小时候上学时学过数学家陈景润因痴迷科学研究而撞电线杆的故事,没想到现实中真有这样的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李践看来,赵教授的经历充分证明了这一朴素的真理。

“人生有这样一个老师,真好!”

从赵仲牧身上,李践更看到了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是什么样的。

“老师做学问,真的忘我,你看他终生未娶,都在做学问,真的很伟大。还有,老师去世后,把学术成果全部捐给云南大学……”李践说着,老师的音容笑貌浮现在眼前。

从赵仲牧身上,李践更渐渐明白人生的意义在哪,事业的意义在哪。“我后来觉得,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就是成就他人。”他说,对经营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成就客户,成就员工,成就社会,“要利他,而不是利己。”

联系到现实,李践觉得有段时间急于求成,路走偏了,便慢慢开始做减法,“一个人不在于做多大的事,在于有没有把一件事做好。”

云南大学的校训是:“会泽百家,至公天下”。在李践看来,赵仲牧教授就用一辈子诠释了“至公天下”的道理。

如今,赵教授已仙逝多年,李践还时不时还会想起,研究生毕业后,两个人常喝点小酒,无话不说。“人生有这样一个老师,真好!”他自言自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