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师生风采 云大首页 > 云大风采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人物】云大附属医院邓毅书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邓毅书作为云南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赴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接到云南省要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邓毅书主动请缨,作为医疗队副队长赴湖北一线支援。到达湖北咸宁后,云南省医疗队成立在鄂临时党总支部,邓毅书担任临时党总支部副书记,在湖北疫情一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带领医疗队员定期无休奔赴嘉鱼、崇阳、赤壁、通山、通城等县区了解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现场查看、改良各救治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设置及工作流程,优化调整医务人员安排,规范危重症诊疗制度,有效解决患者转送、确诊、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交叉感染问题,为重症患者会诊,并带领医疗队员每天对患者进行梳理分类,坚持每晚20点开展咸宁4县1区1市防控工作交班,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出思路、想对策,以扎实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与疫情争分夺秒作斗争。在队长王见昆和副队长邓毅书的带领下,医疗队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医疗机构通力合作,1月27日至2月10日,共诊治患者9589人次,确诊患者治愈出院34人,疑似患者治愈出院78人。同时,医疗队还培训当地医护人员2131人次。云南医疗队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的认可与好评。邓毅书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时刻要求自己,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完美诠释一名逆行者的亮丽风采。

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时,邓毅书主动参加防控非典工作,并荣获云南省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她奔赴四川抗震救灾并出色完成医疗救援任务。

邓毅书从医35年,先后当选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委会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常委、云南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云南省慢阻肺联盟主席等职务。2017年以来,她在带领医保、护理、感染、医技等医院分管领域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还有效推动全省呼吸学科建设及医师能力上新台阶,在全国、省级层面开展培训、授课20余次,组织全省慢阻肺巡讲9次,广州呼吸与健康研究院“南山呼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专题登载报道了相关活动,社会反应良好。她深入基层,在陆良、罗平、广南等地建立专家工作站,推动贫困县基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全省基层医院开展PCCM推进、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防治、慢阻肺防治巡讲10余次。她带领院内相关科室完成品管圈《提高检验危急值管理的精准率》,参加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获二等奖,并在医院推广应用,在提升病人安全方面成效明显。 身为主任医师,她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发表SCI论文1篇、学术论文2篇、参编专著2部,2019年荣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