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云大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中非生态学学科发展与教学交流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


619日,中非生态学学科发展与教学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主要大学、科研机构和中国中科院、中科院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研究机构、高校在生态与环境研究领域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宏教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庆军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胡金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环境和地理科学系Michael Meadows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纳尔逊曼德拉大学Peter B. Myles教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李庆军教授先后做主题发言,报告题目依次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教育与实践》《向过去学习:人类纪的古生态观》《中国景观生态学研究》《旱地生态学研究》《海洋空间规划对海洋生态学的贡献》和《云南大学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介绍》。

随后,来自中国和非洲的28名专家、学者就中非生态学教育合作、生态学综合研究、生态保护方法与政策等主题在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深入交流。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胡金明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三个分会场的主持人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Kassahun Berhanu Alemu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环境和地理科学系Michael Meadows教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副教授分别报告三个分会场的研讨情况,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做会议总结。韩兴国研究员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将对增进中非友谊、对中非生态学学科的共同发展和教学交流起到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620日,与会中非专家、学者前往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实地考察。

今年是中国和南非建交20周年,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样板。北京峰会将把中国发展同非洲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拉开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走向更加协调、均衡、可持续,并引领带动南南合作新发展。云南是中国生态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蕴藏着丰富的人文交流资源;生态学、民族学是云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展现出蓬勃生机。此次研讨会是云南大学为配合纪念中南建交20周年、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召开而举办的一项配套活动,也是云南大学结合云南优势和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中非人文交流的一次尝试。

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