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云大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云大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


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10月10日,云南大学邀请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黄达人教授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的出台背景,解读了高校遴选和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的过程。他认为,这一方案的制定,体现了国家意志,也体现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名单的出台,肯定了以往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取得的成效,也是开展“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黄达人表示,云南大学的民族学、生态学等学科是国内众多高校的一面旗帜,此次能够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确实是过人之处,全校师生员工应该以此为契机,抱着更加远大的志向,建设好云南大学。

如何办好一所一流大学?黄达人认为首先要立足定位、形成共识。他指出,办学定位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据,是用来衡量具体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尺子”,既体现办学类型,又体现办学阶段,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行动指南。对于学校而言,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还是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应该以办学定位作为出发点,更加注重办学定位是否能在各职能部门、各院系以及全体教职工中得到贯彻。黄达人同时认为,办学定位的提出要与全校所有人紧密联系起来,每一个人都来思考为实现办学定位能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办好一所一流大学的重点在于学科建设。黄达人认为,学科是一个包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内容的组织概念,作为一项综合改革,必须要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学科的建设中,要做好“一个强化、两个统筹”。“一个强化”即强化一级学科概念,做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的外延。要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对现有学科进行整合,增大体量,通过整合为实现办学目标贡献力量。“两个统筹”即统筹好学科评价和特色发展的关系,统筹好重点建设与整体发展的关系。对于具体高校,要处理好国家整体布局的“双一流”建设任务与高校整体建设的关系,既要把建设学科摆在建设方案的中心位置,也要对学校学科整体布局有着长远考虑。

黄达人还认为一流大学建设中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并从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员工不同层面的基本工作、创新工作、引导工作,对高校的行政工作、文化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校长林文勋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林文勋说,今天黄达人教授的报告,给云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带来了思路和方法,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站位,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能深刻领会、不断学习黄达人教授专题报告的精神,将一流大学建设真正入脑、入心,用心、用情,全体云大人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共同奋斗,争取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副校长张克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杨泽宇、周学斌、刘晓江、张力,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邢光林,校长助理郝淑美、赵琦华,教学督导团成员、全校处级(含享受待遇)干部、全校科级干部、各学院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800余人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黄达人教授还在林文勋、刘晓江的陪同下参观了呈贡校区,了解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