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云大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云南大学主持973计划“农作物重要病原体线虫生物防控的基础研究”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



在教育部公布中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云南大学成功入选,学校建设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之际,云南大学科学研究领域再传喜讯,经过科技部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认定,由云大主持进行的973计划“农作物重要病原体线虫生物防控的基础研究”项目各课题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书的所有内容,大部分指标超额完成,顺利通过验收。专家打分结果六个课题均为优秀。

9月28日,项目课题现场考察和验收会在云南玉溪峨山、化念进行。





在课题首席科学家、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校长助理郝淑美及其研究团队的陪同下,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朱作言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方荣祥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周明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喻子牛教授、西南大学张家骅教授、清华大学张荣庆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教授、新西兰梅西大学王乔教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黄兴奇研究员、云南省植保质检站李永川研究员组成的验收组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了大棚苦瓜、蕃茄等根结线虫生物防治试验点和万亩示范区,现场对试验示范区进行随机样本取样、拍照、对比评测,对项目研究的线虫防治的效果进行了现场考评。经过现场考评,项目组研制的生物防控颗粒剂对根结线虫的防效高达84.6%


随后专家组召开验收会。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在验收会上致辞,对项目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对项目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双一流”建设方面的进展。杨林表示,学校将虚心接受验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研究成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更多重大科研项目的推进,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的目标,建设好云南大学。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在会上致辞,对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云南省近年来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方涛说,该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提升了云南大学科研的水平,也在推动云南省科技创新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作用,希望项目组继续向应用开发、产业推广迈出坚实步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克勤在验收会上从项目立项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目标与完成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总结了项目的情况,并对微生物防治线虫提出了新的思考。各项目组成员也就各自研究的方向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线虫病害是仅次于真菌病害的全球第二大植物病害,每年有3000多种植物遭受线虫病害,因此造成的损失高达1570亿美元。在中国,线虫危害同样是农业生产的重大问题,据统计全国麦田受害面积超过6000万亩,经济损失约100亿元人民币;大豆年发病约3000万亩,经济损失约80亿元人民币;蔬菜年损失超过50亿元,大量受害严重的保护地不得不毁棚改造他用,由此可见,线虫病害已经严重威胁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影响了菜篮子工程。而传统的防治线虫只能采用高毒性制剂,容易造成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同时还存在毒力有限、防效不稳、抗线虫资源匮乏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一套完善的作物病原线虫有效防控体系迫在眉睫。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2年云大牵头申报973计划项目农作物重要病原线虫生物防控的基础研究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成为我国线虫生防领域首个973项目。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张克勤教授带领团队,聚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海南热作研究院等全国病原线虫及生物防控研究单位的30名优秀科研骨干和一大批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从线虫对作物的致病与作物对线虫应答机制、微生物侵染线虫与线虫对微生物的防御机制、病原线虫生物防控的生态学机制入手,通过发掘杀线虫微生物新资源和新化合物、确定致病毒力因子、揭示微生物与线虫互作分子机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虫生物农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为解决线虫防治的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还建立一支有国际影响的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控研究队伍,提升我国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控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为我国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专家组结合现场查看和验收会上的汇报结果,一致认为项目课题达到了预期目标,基础研究成果指导下的生防制剂开发做得很好,取得了重要突破。从理论研究到实践,从国家需求到科学难题的解决均取得很好的成绩,一致同意课题结题。同时专家组也对整个项目后续的结尾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