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人才风采 云大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风采 > 正文

郑洪波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

   

一 、个人简介

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在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和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国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10余年。曾任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南京大学表生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二、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地球系统科学教学与科研,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生代地球环境演化,主要研究方向为青藏高原隆升及其资源与环境效应(地貌效应与气候效应),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例如,发表于Geology(2篇)的论文入围该刊近10年高引论文榜Top10;关于青藏高原隆升与长江地质演化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诞生的成果,在《PNAS》发表(3篇),成果被专业与大众媒体广泛报道(例如CCTV13),被收录在《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4》。

三、获奖情况

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第四纪青年科学家奖,侯德封青年地球化学家奖。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四、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任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战略需求,瞄准地球系统科学前沿,依托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区位优势,开展高原隆升、地貌演化、水系变迁、资源环境、生物多样性演化等研究,打造学科高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辐射南亚东南亚,构建“南亚东南亚地球系统科学联盟”,服务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方略。

五、目前研究/工作状况、下一步工作计划

主要开展青藏高原东南缘隆升的历史过程、地球动力学、资源效应、环境影响(地貌与气候)、生物多样性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

青藏高原的隆升是新生代地球演化历史中最重大事件,高原隆升的时代、过程、方式、机制以及资源与环境效应,是地球科学领域的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云南高原(包括缅、老等东南亚地区)是青藏高原向东南缘的自然延伸,其构造隆升对区域地貌、水系格局、气候环境产生了关键性影响,并最终塑造了复杂的区域宏观自然地理景观,为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根本条件,构成了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前沿。

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在地球系统科学思想指导下,开展青藏高原东南缘地球多圈层(岩石圈、表层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作用研究,探讨构造隆升-地貌水系-气候环境-生物多样性协同演化的历史、过程和机制,以及高原隆升的资源效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地球科学前沿研究的需求。

上一条:李晨阳
下一条:周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