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人才风采 云大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风采 > 正文

朱有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

 

一 、个人简介

朱有勇院士,1982年云南农业大学植保系毕业获学士学位留校任教;1987年云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硕士毕业,1996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回国,任云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2000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任国家农业生物多样性工程中心主任;2004年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云南省农业系统第一位院士。2013年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兼任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

 

二、科研情况

多年来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农作物生物多样性持续控制植物病害研究,首席主持973项目2项,主持完成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发展银行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开创性地从栽培角度探索了利用作物多样性时空优化配置控制病害的新途径,标志性研究结果在Nature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研发了一系列作物多样性控制病害新技术,在PLoSONE,Phytopathology,BioSicenc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发明专利30余项,研发的技术制定成技术规程10多项,推广应用2亿多亩,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利用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提供了成功范例。

 

三、获奖情况

曾获国际、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7项,其中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国际农业磋商组织优秀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云南省杰出贡献奖1项,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高校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农业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三农”人物,中华英才、云南省兴滇人才等多种荣誉称号,是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大党代表。

四、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朱有勇院士主持建成了农业生物多样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持续发展搭建了平台,为国内外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研发队伍。

五、工作计划

近年来朱有勇院士带领团队进行生境多样性的研究,在干冷河谷区、干热河谷区、冬作区开展了葡萄和葡萄酒研究、柑橘类柠檬种植研究、冬季马铃薯高效生态种植研究以及三七克服连作障碍研究等,在三七产业、冬季马铃薯产业、香格里拉高原葡萄酒产业、柠檬产业的农业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和创新,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陈景
下一条:王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