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人才风采 云大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风采 > 正文

段昌群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

一、  个人简介  

段昌群,男,1966年生,陕西镇安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长。1983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云南大学生态学专业师从曲仲湘、王焕校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姜汉侨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西伊利诺大学生物系完成博士后回国任教至今。分别于1995年、1998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分别在1996年、2000年遴选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2013年期间历任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常务院长,先后兼任环境科学与生态修复研究所所长、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所长、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2014年创建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任院长、特聘教授。

二、科研简况

   长期从事污染与恢复生态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课题、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专题、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云南省等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在SCI引文源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专利8项,主编及出版学术著作12部,先后取得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8项,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在重金属污染的生态影响、高原湖泊面源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显著的学术影响,应邀任第13届世界湖泊学大会执行副主席和分会场主席,是中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中方主任。

   先后提交政协提案或咨询报告60多件,部分建议得到李克强、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项提案被评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3次获得优秀提案奖。被国家八部委授予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个人,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

三、教学和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  

先后主讲课程8门,3门课程入选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视频公开课程,编写的教材先后4部入选国家规划教材,1部被评为国家优秀教材。受邀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生态学专业规范》编制工作,主持创建的环境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 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多年来一直担任云南大学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2003年该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2012年全国生态学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二,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四、平台建设与人才称号

     2007年以后担任云南省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首席教授。2014年主持云南省高校生态文明建设智库工作,2017年担任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智库首席专家。2016年担任云南省高原湖泊生态修复及流域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主持建设云南省高校高原山地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担任云南省高原山地生态与退化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

    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政协常委。入选云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云岭名师、中国侨界突出贡献人才、云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云南省教育功勋奖、云岭学者。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五、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培养毕业硕士生60余人,博士20余人,领衔主持的“段昌群名师工作室”为云南省8所高校培养青年教师11人,任云南省高原山地退化环境与生态修复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云南省高等学校生态学与环境课程群教学团队首席教授。现任中国生态学会污染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六、工作计划  

    目前主要从事环境退化的生态修复及重建、持续污染条件下生物的分化适应与特化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开展资源生态、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承担国家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滇池项目面源污染防控研究、长期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支持系列项目和课题,并围绕这些研究培养污染与恢复生态学领域的研究生,为高原湖泊治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提供科技支持。

上一条:唐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