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媒体云大 云大首页 > 要 闻 > 媒体云大 > 正文

【光明日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代表:打造高质量劳动力队伍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

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谈“打造高质量劳动力队伍”


以下为报道全文:


【连线代表委员·乡村振兴】  

“我长期从事历史时期‘三农’问题的研究,所以我会从历史角度来看今天的‘三农’问题,更加关注乡村振兴。”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代表说。

林文勋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边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但边疆地区与其他地区发展仍有差距,乡村振兴的任务更加艰巨。为此,林文勋代表建议制定并实施边疆振兴规划,推动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

“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农业劳动力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林文勋代表在调研时发现,目前农业劳动力流失、从业劳动力老龄化、受教育水平较低等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些情况,林文勋代表建议国家制定加强高素质劳动力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保障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施针对现有农业劳动力素质提升的计划,帮助地方和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研究所(院)等机构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助力培养适应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的本土人才;吸引高素质人才回流并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农业劳动力队伍的素质,为持续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足够动力。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10c365411dde4b808028367832708f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