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媒体云大 云大首页 > 要 闻 > 媒体云大 > 正文

【云南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行者“中国民族史学家尤中先生追思会”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

1020日,云南大学在昆明举办“中国民族史学家尤中先生追思会”,从学术史的角度对尤中先生学术之路进行总结,深切怀念尤中先生立德树人、献身学术的人生轨迹,并从中汲取学术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史研究。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云南省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尤中先生的故交、学生、亲友等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追思会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作为尤中先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简要介绍了尤中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杨正权说,如今,先生已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与先生朝夕相处、快乐学习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先生的逝世不仅是云南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更是中国学术界的巨星殒落。杨正权现场赋词一首《广寒秋·悼尤中先生》寄托哀思:一生清苦,躬耕杏坛,桃李遍布神州。著书立说七十载,继绝学,终成大家。花凝泪痕,水放悲声,裂肺撕心疾首。一代国师乘鹤去 ,人世间,再亦无师。

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发言,哲人其萎,馨香永播。2021712日,我们敬爱的尤中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天,在尤中先生逝世百天之际,我们怀着悲伤和崇敬之心,在这里举行追思会,追忆先生治学育才的深情涓滴,缅怀先生的教泽学蕴之辉光,深思先生德望文华之于云大的意义。

段红云指出,尤中先生是云南大学引以为傲的大师,其毕生育才之诚笃,治学之浩博,担当之公义,正是云南大学“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大学精神的鲜活写照!


会议现场

  著名历史学家尤中教授生于1927414日,逝于2021712日,享年九十五岁。尤中先生是云南宣威人,195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是中国著名的民族史学家,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中国地方史、民族史的研究。研究范围及于地方史、地方沿革史、云南民族史、西南民族史乃至中华民族发展史等领域。曾任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史教研室副主任、西南边疆民族历史研究所所长,兼西南古籍研究所所长,中国百越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云南省志》副总纂、云南省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历史地理》《中华一统丛书》编委,云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人大常委等职。出版《云南民族史》《中国西南民族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专著10余部,在《历史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著、点校、主编著作20余种,学术成果超过1000多万字。

  从尤中先生的学术研究历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学术研究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导向,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立场上做学问,把多元一体、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呈现在读者面前,对国家富强统一、民族团结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段红云说,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真知永存,泽被后学。时值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百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学校上下精研学问,弦歌奏雅。我们相信,先生的治学、育才、爱国之精神,将作为云南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云大薪火相承,代代传颂。

  云南网记者 李阳喜 禹江宁 邓斌 摄影报道

    原文链接:https://yn.yunnan.cn/system/2021/10/21/0317247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