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媒体云大 云大首页 > 要 闻 > 媒体云大 > 正文

【都市条形码】“跨界”治理水污染的院士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

今年7月,党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陈景位列其中。他为国家冶金工业作出过贡献,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75岁时,他又牵头治理阳宗海砷污染。此前,媒体对于陈景院士的报道并不多,从化学到冶金,从冶金到环保,他却有着不同寻常的选择和故事。不久前,记者来到了他的家中,对86岁的陈院士进行了专访。



图片  

前半生奉献给了国家冶金工业,后半生成为“跨界”治理阳宗海砷污染的功臣。今年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景,已经离不开氧气瓶了,却依然放不下工作。

 

阳宗海事故发生在2008年,昆明环检站发现有70吨左右的致癌物质砷,流进了阳宗海。水质从Ⅱ类骤降到劣Ⅴ类,云南省全面启动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工作。2009年,75岁的陈景正式接手工作,自创处理方法。经过1年零10个月的治理,2011年1月,阳宗海水质恢复到饮用水标准,而且10年间再也没有波动。

“我仅仅是按照一个党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因为我们这代人来自各方面的教育培养,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作为一个党员的话,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这是陈老的肺腑之言。

undefined

在被问到如今还挂念着什么时,86岁的陈景表示:“我挂念的就是滇池,滇池成了我的最后一站,我现在身体不行了,所以我希望能够看到我们这个工作能够在滇池开发,我相信滇池也有这么一天,我愿意跟大家共同合作,来治理滇池,我们的团队、我们学校都做好了准备。”

古稀之年,跨专业治理阳宗海,耄耋之年再赴滇池,陈景说,只要他的眼睛还能看得到,耳朵还能听得见,脑子还能思考,他就一定要为全国人民,为家乡父老,为子孙后代再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