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活动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 > 正文

关于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


各位尊敬的老师:

云南大学素有重视教学的悠长传统,90余年的办学历史长河中,教坛群星璀璨,众多先辈和同侪口吐莲花,夺人心魄,授业、传道、解惑,启智、标新、育人,他们重视讲好每一节课,尤其精心对待“开学第一课”,这个传承应发扬光大。

每个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体现课程学科魅力的重要环节,是教师展现个人风采的登台之举,也是学生步入课程领域的开门之路,为此,我们倡议每位老师都以严谨的态度,乾乾面对、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为整个学期的精彩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从教学内容看,开学第一课是课程的绪论,不但要介绍课程的框架、结构、内容、章节;还要介绍课程的前沿学术话题,昭示课程的应用与发展前景,概括本课程的学术特征、精髓与灵魂;更要使学生明白课程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以及成绩评定规则。前人论文章之妙,有“凤头、猪肚、豹尾”的赞誉,讲求开篇的丰姿与磁力,铺陈的充沛与新颖,结尾的隽永与劲俊。教学亦如此,“开学第一课”尤其要追求“凤头”式的雍容。

从教师的角度看,开学第一课类似京剧舞台上帷幕甫开时主角的“亮相”,或稳健、倜傥、舒展,或温婉、都雅、娴静,总是要追求“碰头彩”效应。教师应通过第一次课展示自身的人格魅力、研究专长、理论功底与学术信仰,营造出教学现场的灵动要素,勾勒出师生对课程的美好愿景。

从学生的角度看,开学第一课是教师和学生的第一次接触和碰撞,嘤鸣求和,自然不可小觑。教师的现场讲授,以及所选择的课程内容,所设计的教学目标、学习任务和成绩评定方式,都将在学生心中形成课程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具有晕轮效应,第一印象好,学生会给课程和教师投抹上金色的光环,将好的想象与求知期待加诸其上;第一印象不佳,比如感到教学设计松散,语言干瘪,教师精神涣散,言不及义,学生易给课程和教师投抹上黑色的光环,丧失学习兴趣,以后要改变这种状况,大抵事倍功半。

因此,教师上第一次课的仪容、穿着、身姿、步态尤其是交流的对路、内容的萃选乃至语调、节奏的把握,都是“细节中见功力水准”,都是“匠心中显职业责任”。当然,教师不是演员,用不着夸张做作,却应“精心设计,不露痕迹”,蕴含“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风致。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开学第一课”具体讲什么,怎么讲,不同课程有不同特质,每位教师有每位教师的风格,“运用之妙,在乎一心”,全然可以千姿百态。“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共性不妨碍老师们在讲台上纵横捭阖学术风骨的教学个性。

各位尊敬的老师,值学校快速发展之际,我们特倡议每位同侪同仁,郑重对待“开学第一课”,以“风虎云龙际会”之势,成“碧鸡金马光辉”之态!

云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

云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