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活动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 > 正文

长江学者贺雪峰将作“乡土中国-贺雪峰眼里的中国农村”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


中国社会科学不是要守成,因为无成可守,而只能革命创新,大胆假设,野蛮成长。要强调“田野的灵感、野性的思维、直白的文风”,要强调做研究而不是写文章,要强调创新而不是不犯错误,要真正做脑力劳动而不能变成专注修辞的体力劳动。(贺雪峰)

425日晚七点,云南大学“理解中国”2017年首期高端学术讲坛将于呈贡校区学生会堂开讲,主讲嘉宾为我国知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贺雪峰教授。1996年起,贺雪峰教授开始其农村调查之路,在农村问题研究领域有二十余年的丰富经验,对“三农”问题、农村地权、乡村社会建设等有独到的见解。届时,贺雪峰教授将从其研究经验、研究方向、学术发现等角度阐述“贺雪峰眼中的乡土中国”。

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如何以拔云见日的高度,大格局的视角,去理解中国,去确定人生目标及方向,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思索的问题。为此,20171月,云南大学发起了“理解中国”系列活动,活动首先在寒假期间推出了阅读书目推荐、返乡笔记征集、读书笔记征文等活动,号召校内学子放眼世界、理解中国。近期,“理解中国”系列活动又重推首届研究生论坛征稿,并将于4月末起重推高端学术讲坛系列。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旨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从学术的视角引领青年学生从更高层面和更大的格局去思考中国、理解中国。讲坛将邀请国内学术权威学者,介绍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和新兴思潮,用国际思想、历史理念跳出平庸和套路,运用最流行的平台,搭建每一个人都能参与的学术讨论空间,引导正能量的大学氛围。学术常常被认为是专业的、精深的,甚至说是晦涩的,然而这恰恰说明了有关学术的兴趣培养往往需要平易近人的引导。“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的推出正缘于此,我们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讨论学术问题、与学术能人面对面交流的契机。

嘉宾简介

贺雪峰,男,1968年生于湖北荆门,19岁考入黄冈师范专科学校学习生物学。1993年,贺雪峰追随华中师范大学农村研究开创人张厚安教授读研究生,从此开始研究农村问题。2000年前后,贺雪峰意识到,单纯的制度研究无法理解中国农村,要认识农村就必须理解“中国农村社会内部的结构及其区域差异”。之后,他开始转到乡村治理社会基础的研究,10多年来,贺雪峰每年都在不同的乡村驻村调查,与农民同吃同住,跟他们聊天。

贺雪峰曾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两项、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研究奖、华中科技大学师德奖、学生最喜欢的导师,主要著作有《新乡土中国》、《城市化的中国道路》、《乡村的前途》等,主编《中国村治模式实证研究丛书》、《回乡记》等。

主办单位:云南大学

合作机构:昆明觅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高端讲座持续推出中,敬请期待!

电子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