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服务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服务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
各学院、单位、部门:
1122日上午,山东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截至257时,事故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踪、145人受伤,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习近平就此做出重要指示: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冬季来临,岁末年初是事故高发期,为汲取教训、防微杜渐,避免类似安全事故在我校发生,经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研究决定,现将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视安全防范,提高安全意识。
各学院、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避免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承担起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安全工作文件要求和学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精神,层层落实责任制,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积极预防、齐抓共管、专群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1、各学院、单位、部门要结合自身学科、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并进行有效整改,如无法马上整改的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安全管理部门,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实验室管理,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时,老师必须在场指导;如不具备安全条件、存在不安全因素或危险性较高等情况,则不得进行实验活动。
2、公安处、资产管理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内消防安全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检查对象包括校内各实验室、实验试剂存储点、食品加工点、燃料储存点等易发火险、爆炸事故的安全生产重点区域,及时发现存在于校内的安全隐患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限时整改,将发现的隐患及整改情况立即上报学校,并协助各单位开展单位内部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公安处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做好校本部、呈贡校区安防工作;掌握动态信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学校领导与上级部门,并迅速赶赴现场,控制事态发展;严格门卫管理,阻止校外违法人员进入校园实施犯罪行为,并控制外来车辆进校数量,严防发生校内交通事故。
3、资产管理处对各学院、单位、部门的公有房及其配套设施、设备等相关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清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全面检查学校各单位的用水、用电、节水、节电、实验室管理、空房贴封、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维护等相关工作情况。
4、呈贡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组织各部门立即开展全校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新校区的基建、修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旱季山火防范、假期间校区管理、易燃易爆品仓储等工作,并督促责任单位完善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建设,及时消除新校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5、后勤集团、动力中心做好食品卫生、食物加工、交通通行、易燃易爆品存储、燃料电气供应等后勤保障相关安全工作。着重加强水电煤气存储、供应、使用过程中安全监管,定期检查、维护、更换生产设备;对所有交通车辆进行安全检测,坚决防止“问题校车”带病上路;对驾驶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重要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思想宣传力度,使预防火灾、交通、食品卫生事故意识深入人心,确保后勤服务工作安全有序。
6、学生处、研工部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将法制、纪律和安全知识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好近期安全教育工作。要对师生员工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火、防盗、防溺水和预防雷电、洪水、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常识教育,提醒师生注意返乡及归校途中的安全事项,提高自身的法制观念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在灾害事故中的自救能力,掌握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方法。
7、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加大宿舍区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区进行违法活动。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燃烧器具、管制刀具、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8、基建处监督呈贡校区各施工单位做好水、电、气各阀门、闸门、开关的检测及检查工作;做好各片区土建标段的修缮工作计划,严格要求各施工单位按照国家相关建设标准进行施工,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确保对工程现场监管到位,杜绝因建设不达标、质量不合格而发生安全事故。对新建建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建设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消防设施,同时,加紧加快呈贡校区消防系统的验收工作。
三、加强值班备勤、保证信息畅通。
各学院、单位、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保证24小时值班在岗。值班人员中应包含单位领导,且单位领导应全程参与值班工作,未值班人员应保证联络畅通。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四、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果断处置。
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紧急启动《云南大学处置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学院、单位、部门党政领导必须立即赶到现场,按照预案要求采取处置措施,控制局面、救助伤者、疏散人员、安抚师生、做好善后。
五、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责任追究。
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分管本单位范围内的安全责任。对由于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处置不及时而造成本单位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特此通知!
云南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