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学术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 > 正文

历史与档案学院黄纯艳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

86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黄纯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财政体制变革与地方治理模式演变研究”在云南大学科学馆顺利开题。

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学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郝春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包伟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唐宋史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华瑞教授、《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编审,《新华文摘》历史主编尹选波编审,武汉大学鲁西奇教授组成,卜宪群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绍军教授、《思想战线》主编杨毅教授等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了论证会。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武汉大学陈锋教授、杨国安教授、云南大学薛政超教授、厦门大学毛蕾教授、刁培俊教授等子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20多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

会议由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绍军教授主持。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分别代表学校和专家组致辞。项目首席专家黄纯艳教授对项目的基本思路、研究内容、项目分工、已开展的工作和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等内容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各子项目负责人陈锋教授、刘志伟教授、陈明光教授(毛蕾教授代表)、薛政超教授也分别对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思路进行了汇报。

评议组专家认为,该重大项目从财权分配的视角对中国古代财政体制变革作长时段研究,系统深入地考察中国古代财政体制的变革历程及其与地方治理模式变化的互动关系,有助于更好地揭示中国古代的国家治理和社会运行,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研究价值。项目组队伍结构合理,研究实力雄厚,项目组的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研究计划具有可行性,已具备完成该项目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咨询论证。

同时,评议组专家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项目研究中应注重贯通和断代的统一,在贯通的基础上思考如何把握体制问题;各子项目研究中应加强整体认识,避免出现断代财政史研究的叠加;应进一步厘清地方治理的概念界定,将财政与地方治理更好地结合,注重研究二者的关联;应注重项目研究的牵动性和推进性,力争在理论上作出切实和重大创新。专家组特别强调,作为时间跨度很大、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的长时段研究,应对推进研究的阶段性作出清晰的计划,注重项目研究的可持续性,力争实现项目的滚动,以保证充分实现研究目标。项目首席专家黄纯艳教授和子项目负责人陈锋教授、刘志伟教授等分别对开题专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计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研究。

最后,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作了论证会总结。林校长代表项目组和学校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云南大学非常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同时更强调不仅要重视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申报,更要重视如何组织开展好项目研究,各位专家的意见使该重大项目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集中,将有助于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各位专家在研究视野、研究方法和研究取向等方面的建议不仅对该项目组有指导意义,对云南大学开展项目研究和学科建设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