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云大青年中国行,携手助力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

 

各院级团组织、各团支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云大青年中国行,携手奋斗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云大青年中国行,携手助力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

三、实践主题

(一)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十八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

组织同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的十八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进行学习。根据团十八报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2018修订版)、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发生的伟大变革,结合家乡所在区域、群众特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就近就便到学校、社区、街道等地方,进行新颖灵活、贴近现实的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力求生动丰富,引起共鸣。

(二)科技创新,就业创业

组织同学关注科技创新、提升创业能力,积极备战参加学校挑战杯竞赛。同时寻找、收集、整理科技创新项目,主动参与、了解、学习创业知识。可以前往科技博物馆、科技园、科创企业等地参观学习,采访相关的研究人员、创业名人、青年致富带头人等。

(三)志愿公益,温暖社会

组织同学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参与完成1次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弱残儿童、留守儿童、自闭症患者等活动。开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环保公益等活动。

(四)礼敬中华,感谢恩师

组织同学返乡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开展学习、挖掘、宣传不同地区的“非遗”、优秀传统文化、民俗特点等实践活动。开展与亲人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倾听长辈的奋斗青春、关注家人健康(身体和心理)、家务劳动等活动。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活动,号召同学在寒假返乡时,看望曾经教育培养自己的中小学老师,回到母校宣传感恩文化、倡导感恩理念、传承感恩精神。

四、活动方式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作集中组队安排。

各学院至少围绕2个实践主题在不同地区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各团支部至少围绕1个实践主题在不同地区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同学们可以以随拍随记的形式,用文字、照片、漫画或小视频等方式,记录活动过程中的感受、事件等,并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布,请注明云大青年中国行,携手奋斗新时代+感悟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设计,广泛动员。各院级团组织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践主题,对实践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形成系列实践活动,积极发动青年学生特别是党团员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

(二)认真组织,确保安全。由于寒假期间,全国各地普遍气温偏低,多有雨雪天气,交通拥堵,给同学出行造成困难,各院级团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组织,细致安排,进行假期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意识。

(三)密切配合,广泛宣传。各院级团组织开展活动期间,要与同学保持联系,同时由各学院团委书记牵头,组织学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切实做好活动的图片资料收集和宣传报道工作。

六、成果报送

实践活动开展期间,请各院级团委实时择优在本学院宣传平台推送相关新闻报道,并将推文链接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作品将择优推送校级宣传平台。

请各院级团组织、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于2019年3月8日17:00前将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材料加盖院党委签章后,报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校团委将对优秀实践报告、科创策划、活动记录、最佳摄影、最佳实践短片进行评奖评优,并给予第二课堂积分。上报材料要求如下:

(一)提交开展工作报告1份,字数不少于2000字。

(二)各学院、各学生组织择优报送至少3篇优秀实践报告,其中2篇为主题系列实践报告。每篇字数不少于4000字。

(三)各团支部报送1篇不同主题的优秀实践报告或科创策划、文章。每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

(四)提交不少于5张微信公众号社会实践活动推文截图,截图请命名为:学院(学生组织)名称+内容简介。要求主题明确,活动真实。(提交电子版)

(六)提交最佳摄影和最佳实践短片。最佳摄影和最佳实践短片请命名为:学院(学生组织)名称+内容简介。最佳摄影不超过 10 张,最佳实践短片数量不限。(提交电子版)

以上材料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材料提交到云南大学 312 室 , 电 子 版 材 料 发 送 至 邮 箱370552951@qq.com。

               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