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2018年民生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


为科学化、可持续推进民生工作,不断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提升和改善学校民生水平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广泛征求师生民生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尽力与量力相协调的原则,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实际和2018年工作要点,制定云南大学2018年民生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切实维护和发展好师生利益,进一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引导师生增强主人翁意识,奋发有为,共建共享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果。

二、项目任务和安排

(一)继续稳步增加教职工收入

持续提高教职工收入总体水平,更加关注青年教师待遇的提高

1.按照《云南大学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和《云南大学绩效工资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处理好公平与效益的关系,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和管理岗位教师的收入水平。

牵头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限:2018年

2.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进一步推进校内人才和引进人才待遇上的“一轨制”,遴选新一批“特聘教授”“东陆学者”“青年英才”“东陆中青年骨干教师”等校内人才,加大教职工留学、访学、进修支持力度和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力度,切实提高青年教师待遇。

牵头单位:人事处

完成时限:分年度实施,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

3.制定出台《云南大学教学建设奖励绩效核算办法》《云南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奖评选办法》,加大本科教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奖励力度。

牵头单位:教务处

完成时限:分年度实施,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

(二)关注青年教师住房问题,积极收集有关房源信息,协助开展团购商品房

牵头单位:民生工程办公室、校工会

完成时限:分年度实施,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

(三)加快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校区功能

1.完成天文研究中心的建设。

2.完成呈贡校区桦苑新增学生宿舍的建设。

3.完成呈贡校区青年教师公寓建设招标和进场建设等工作。

牵头单位:基建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资产管理处、人事处

完成时限:2018年

(四)解决好教职工子女就学问题

1.加快呈贡校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为解决教职工子女就学创造条件。

牵头单位:基建处、附属中学

完成时限:2018年

2.继续加强与呈贡校区现有优质幼儿园、中小学的合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

牵头单位:校工会

完成时限:2018年9月

(五)提升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1.进一步改善图书馆阅读环境和服务质量,提高文献利用率,为师生学习、研究提供更优良的条件。提升校区图书预约、文献传递和通借通还服务质量;在东陆校区图书馆引进安装环保直饮水机。

牵头单位:图书馆、资产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

2.提升东陆校区校园网络和信息技术服务水平。清理无线信号干扰;提升无线网络覆盖质量;增加有线网络信息点;梳理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提高运维效率和优化网络配置。

牵头单位:信息技术中心

完成时限:2018年

3.维修改造东陆校区足球场。

牵头单位:体育学院、资产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上半年

4.提升改造东陆校区体育场馆和师生体育锻炼设施。

牵头单位:体育学院、资产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

5.改造升级机动车进出道闸车辆识别系统,加强机动车管理,建设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牵头单位:公安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9月

6.在呈贡校区学生生活园区、体育馆、图书馆及距离食堂、超市较远的教学楼增设超市自动售货机,方便师生生活。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

(六)深入实施一流大学绿化美化文化建设工程

推进东陆校区文化精品校园和呈贡校区集人文化、数字化、生态化、国际化为一体的现代化校园建设,营造优美宜人、文明和谐、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用云大文化涵养师生精神家园。

1.推进图书馆图书自助借还和智能化管理建设。在东陆校区图书馆引进建设RFID智能化系统,实现图书自助借还,提高图书流通利用率,培育学生良好读书习惯,促进学风建设。

牵头单位:图书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完成时限:2018年

2.建设呈贡校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传习基地、魁阁学术精神传承基地和东陆校区云南大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等,打造一流大学文化环境,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传承学校优秀文化。

牵头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基建处

完成时限:分年度实施,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

3.持续推进呈贡校区绿化建设,改善和优化东陆校区绿化建设。建立校园植物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推动生态智慧校园建设。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完成时限:分年度实施,2018年完成年度任务

(七)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大数据风险评估体系,实现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的融合研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牵头单位:校医院、体育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信息技术中心、物理与天文学院

完成时限:2018年

(八)进一步提高校区交通车服务质量,创造温馨舒适乘车环境;优化呈贡校区公交车路线,方便校区交通和师生出行

牵头单位:校办、后勤服务集团

完成时限:2018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对民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各牵头单位要明确项目具体内容,及时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切实推进项目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项目任务。项目任务实施中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积极支持牵头单位,密切配合,协力推进项目的落实。

(二)强化统筹协调

民生工作要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反映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民生工程办公室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每年完成若干师生满意的民生项目。

(三)强化舆论宣传

加强对民生工程的宣传,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民生工程的实效,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树立民生工程共建共享的观念,使民生工作不仅是民生项目牵头单位的工作,而且成为师生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

(四)强化督查问责

建立民生项目进展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督查,跟踪问效。民生项目计划列入纪委督办项目,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中共云南大学委员会

                             201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