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传艺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社团” 简介及招募公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


一、社团简介

云南大学“传艺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社团”成立于2018年6月,归属于云南大学校团委社团部。社团筹备组织人员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张海博士和周欣怡,段江林,李玥霖,张畅,陈皇蓉等来自民社学院的10位本科生。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社会的现代化,我国文化遗产生存环境日趋严峻,保护与传承现状堪忧。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校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积极响应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组建了“传艺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社团”(简称:传艺坊)。

1.社团名称:传艺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社团

2.社团性质:学术型、实践型、非营利兴趣爱好型社团

3.成立时间:2018年6月

4.社徽:

含义解释:字体为小篆的“传艺坊”三个字作为“云南大学传艺坊——云南非遗保护与传承社团”的简称,彰显着“传艺坊——云南非遗保护与传承社团”的身份。自有文字起,文化便有了更好的表现方式,利用小篆这样的古老字体书写社团简称,彰显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表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人类文明不可磨灭的作用。

5.组织结构:

(一)组织部:

1. 负责会员的招新、入会审批以及社团工作人员档案的管理。

2. 负责社团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后勤保障工作 。

3. 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贫困同学的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

4. 协调其余各部及分社等活动安排。

(二)外联部:

1. 统一负责社团对外业务联系、洽谈,为社团争取赞助与合作,为广大同学提供良好的工作机会。

2. 加强社团与社会各届的联系,树立社团良好形象。

(三)宣传部:

1. 负责社团活动的相关宣传文字、图片、广告等的策划、设计和发布工作,并能够搜集相关信息,并将活动成果归纳成文字材料。

2. 负责社团简报的编辑和印刷。

3. 负责社团与其它社团的联系,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社团,进一步扩大社团在校内外的影响,为社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 负责社团与校内外各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社团形象和知名度。

5. 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和档案管理制度,提高管理的效率。

(四)财务部:

负责社团的财务支出和财务情况统计。

(五)常务办公室:

1. 负责社团会议记录。

2. 负责社团活动及场地的申请工作。

3. 负责社团重点活动的活动证明及第二课堂积分申请。

(六)实践部:

1.负责活动场地的布置与管理。

2.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与安排。

3. 负责活动的主持与维持纪律。

(七)指导老师:

指导社团日常工作与研究学习。

二、社团目标及宗旨

传艺坊是由云南大学民社学院学生自愿组织成立的非营利兴趣爱好型社团,旨在为学生提供认识与了解非遗文化知识与保护传承的平台,让大家从中享受非遗乐趣,在交流中体味文化魅力。首先,在传播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全校同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兴趣,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普及非遗知识、展示非遗项目与开展非遗培训,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其次,致力于搭建一个供云南大学同学与老师们学习非遗知识、探讨保护传承机制的平台,获取更多的相关资源,提供分享交流和共同学习的机会。最终实现在全校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教育,增强同学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同学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的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意识。

三、社团活动内容

“传艺坊”将在新的学期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常规活动:非遗手工艺体验活动;非遗主题人类学纪录片电影放映交流会;传承人进校园;图书交流茶话会以及非遗文化知识分享会。

重点活动:参观民族博物馆或民族村学习活动,筹备举办非遗知识竞赛等校园活动。

(电影放映分享会现场)

(非遗知识分享会现场)

四、社团招新指南

非遗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保护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传艺坊将是你最佳的选择!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旺盛的时节,它热情奔放,轰轰烈烈,显示着生命的力量与魅力。传艺坊将为你提供翱翔非遗知识的蓝天,这个夏天,传艺坊期待着你的加入。不要再犹豫了,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加入传艺坊这个知识与欢乐并存的大家庭吧!

1.报名范围:云南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2.第一次招募时间:2018年6月25日-9月25日

3.报名方式:

1)加QQ群:811948147

2)投递简历: 957208662@qq.com

说明:简历内容请自拟,格式工整大方

4.招募联系人:

周欣怡15752722540

段江林15094249350

李玥霖15125049293

陈皇蓉13887526086

5.招募具体内容:

1)呈贡校区副社长:1名

2)组织部:部长2名,成员20人。

(3)外联部:部长2名,成员20人。

(4)宣传部:部长2名,成员20人。

(5)财务部:部长2名,成员20人。

(6)常务办公室: 部长2名,成员20人。

(7)实践部:部长2名,成员20人。

五、社团指导老师简介

姓名:张海

职称、职务:云南大学西边中心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主任,博士讲师、本科生导师。

研究方向:影视人类学、跨境民族研究。

工作内容:人类学纪录片摄制与创作、本科及研究生纪录片教学培养、影视人类学学科平台建设。

教学任务:影像技术与田野实践、纪录片创作与实践、影视人类学。

主持科研项目:2014年主持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高地规划项目《布朗族弹唱的技艺、功能、阐释与传承的人类学研究》;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影像志——布朗族桑康节》;2016年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课题《缅甸克钦邦难民营儿童影像志》;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史诗影像志——景颇族目瑙斋瓦》;2018年主持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缅边境克钦难民生存难题及其应对策略的人类学研究》;2018年主持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传统手工艺影像志——大理鹤庆银器锻制技艺》;2018年云南省文化厅非遗保护中心《国家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抢救性影像记录——傣族贝叶经制作技艺》。

代表论文和研究报告:《聚焦与失焦——格姆山下的影视人类解读》,《民族艺术研究》,时间(2011年6月)

荣誉和奖励:纪录片MR. COOL入围2004年德国哥廷根民族志电影节、英国 RAI皇家人类学电影节、荷兰BEELD VOOR BEELD民族志电影节、越南胡志明市国际民族志电影节;《格姆山下》获2009年昆明广播电视局“金孔雀”纪录片类作品二等奖;《尼玛的盛宴》获2015年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首届“学会奖”三等奖;《泐烘桑康》入围2017年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第二届“学会奖”竞赛单元;2017年加拿大 Asinabaka原住民电影节特邀展映交流;2018年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东亚影视人类学的未来”学术研讨会特邀放映交流。

学术兼职:中国影视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