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展“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

各院级团组织: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年1月中旬至2月底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讲十九大

鼓励同学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家乡所在区域、群众特点,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利用寒假时间,就近就便到中小学、社区、街道等地方,到不同群体中,到亲朋好友和家庭成员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灵活新颖、贴近实际的宣讲活动。宣讲力求生动丰富,引起共鸣。同时撰写宣讲体会和心得(1500——2000字)。

(二)“知行新时代”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实践

鼓励同学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西部,了解五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是怎样步入到新时代,亲身体验十九大后家乡的变化。鼓励同学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就业指导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联系十九大的各项重大部署,调研民生热点问题、扶贫攻坚难题,对形成建立长效性机制进行深入思考。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和专业实习总结(2000——3000字)。

(三)志愿服务与宣讲云大

鼓励同学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保护生态环境等活动。开展回访高中母校活动,向师长、学弟学妹介绍云南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情况和云南大学校史、专业特色、综合实力、校园文化以及考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等能够反映我校招生优势的内容(形式不限),搭建云大学子与高中生沟通交流的平台,扩大云南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开展立足本人实际,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活动;开展寻访身边杰出校友活动,了解校友艰苦奋斗的人生经历与成长梦想,搭建校友沟通平台,为云大学子树立榜样标杆,发挥榜样力量。撰写志愿服务日记、宣讲云大活动记录、“我为一流大学献良计”、“我和我的云大校友”等文章。

(四)亲情陪伴,礼敬中华

鼓励同学开展陪伴亲朋、感恩父母活动,开展与亲人分享大学生活、心灵成长历程,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重温亲情,大胆说爱等活动;鼓励同学开展礼敬中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活动,挖掘、宣传不同地域优秀文化、民俗特点,学习、了解中华传统节日项目等。

四、活动方式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不集中组队、以学生返家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为主要形式。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以随拍随记的形式,用文字、照片、漫画或小视频等方式,记录活动过程中的感受、事件等,并在朋友圈发布,请注明“云南大学‘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寒假实践活动+感悟”。

五、工作要求

各院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学思十九大,知行新时代”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

(一)精心设计,广泛动员。各院级团组织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对实践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广泛发动青年学生特别是党团员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

(二)认真组织,确保安全。由于寒假期间,全国各地普遍气温偏低,多有雨雪天气,交通拥堵,给大学生深入基层带来很大的困难,各院级团组织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组织,细致安排,进行假期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意识。

(三)密切配合,广泛宣传。各院级团组织开展活动期间,应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联系,同时由各学院团委书记牵头,组织学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形式,要切实做好活动的图片资料收集和宣传报道工作。

六、材料报送

请各院级团组织于2018年3月16日17:00前将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的工作情况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将对优秀调研报告、最佳活动材料、最佳摄影、最佳实践短片进行评奖评优,给予第二课堂积分。上报材料要求如下:

(一)提交开展工作报告一份,字数不少于2000字。

(二)报送不少于5篇优秀实践报告。

(三)提交不少于30张朋友圈发布截图,截图要清晰,主题要明确,活动要真实。

(四)提交最佳实践活动材料2份,最佳摄影和最佳实践短片。最佳摄影和最佳实践短片请命名为:学院名称+内容介绍。最佳摄影不超过10张,最佳实践短片数量不限。

(五)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可动态提交新闻稿。

以上材料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材料提交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312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370552951@qq.com。

联系人:王鹏飞

电 话:1519883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