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云大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邀你谈“改革”!2017年第三期“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邀你谈“改革”!2017年第三期“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开讲!

“任何改革都需要一段相当长时间才见成效。”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释中国’”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以帮助青年人“理解中国”为己任,定期邀请国内著名学者、专家通过讲座的形式同青年人讨论中国问题,进而帮助青年人从大格局的视角理解中国,并确定人生目标与方向。2017年9月26日下午两点半,2017年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将第三次开讲!主讲嘉宾——郑永年教授,讲座主题——《中国改革的现状与未来》,本次讲座地点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


   题:《中国改革的现状与未来》

人: 郑永年教授

   间: 2017年9月26日下午14:30-16:30

   点: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云南大学


何为“改革”?改革就是要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使社会有机体更趋于完善。1978年中国开始施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至今,已走过了将近四十年的改革之路。在这四十年里,中国在改革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也吸取了一些教训,但是毋庸置疑,“改革”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5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论断,并认为,相对第一次革命而言,“改革”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早期,“改革”主要是为了摆脱经济落后的面貌,然而,今天的“改革”更注重于全面深化的“改革”,“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六个紧紧围绕”路线图等等,无不体现着党和国家在深化全面改革时期的决心。

从经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今天的改革是什么样的改革?它面临着哪些问题?未来的改革是什么样的?作为年轻人,身处中国社会的洪流中,改革影响着我们的过去和现在,也将决定这我们的未来!为此,必须要正确认识“改革”、解读“改革”。

因此,“理解中国”高端学术讲坛特别邀请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年教授为青年学子主讲《中国改革的现状与未来》。

嘉宾介绍:

郑永年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现任所长,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主要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先后出版专著20多部。此外,郑永年教授还经常在报刊及其他媒体发表评论,是香港《信报》1997年至2006年的专栏作家,2004年始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专栏。

《未来三十年:改革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郑永年(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版。


多年来,郑永年教授以其独立而深入的中国研究以及视角独到的专栏文章,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而广泛的影响。2010年1月在国内出版的《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一书,被中共中央党校指定为教材,并入选《亚洲周刊》2010年度好书。主要学术成果有《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修订再版后更名为《中国模式:经验与挑战》)、《未竟的变革》、《影子里的中国:即将到来的社会危机与应对之策》、《中国改革三步走》、《不确定的未来:如何将改革进行下去》、《未来三十年:改革新常态下的关键问题》、《通往大国之路:中国与世界秩序的重塑》、《中国崛起不可承受之错》等;另外在《比较政治研究》(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政治科学季刊》(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和《第三世界季刊》(Third World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本期讲座将于2017年9月26日下午14:30-16:30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更多信息请关注:

理解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