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云南大学:资源融合 服务区域 合力建设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

为抓好《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 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实施,全面展示部省合建工作成效,中国教育电视台在CETV-1推出《育见·部省合建高校书记校长访谈录》系列专访栏目,913日播出的第一期,专访了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在采访中,林文勋总结回顾了云南大学在2017年成为中国首批42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2018年跻身于中西部14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林文勋表示,云南大学将以更好的办学条件、更健全的机制体制、更强的发展信心,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部省合建以来,云南大学形成了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在民族研究、边疆治理、周边外交、跨境生态安全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服务一带一路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学校特色更加鲜明,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潜力更加强劲。学校将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为立足云南,服务国家,面向两亚,走向世界,打开了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空间。在办学思路上明确提出来要紧紧把握两个着力点,第一个着力点就是追踪并融入世界科技前沿,第二个着力点就是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区域文章,建一流大学,在服务国家服务区域当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做贡献。






对口帮扶是教育部为了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确定了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五所高校对口帮扶云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提供帮助,也在学科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比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点支持云南大学生态学的建设与发展,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推进师生的交流互访,有效的提升了生态学的建设水平。兰州大学、中山大学重点支持云南大学民族学的发展,既促进了云南大学民族学的发展,也使中国民族学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整体协调推进的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全国民族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水平。同时各高校还着力支持干部队伍建设,近些年来云南大学选送了大批干部到对口帮扶支援高校挂职锻炼,进修访问,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干部队伍的能力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