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杜玉波:办好“一带一路”研究分会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

 

办好“一带一路”研究分会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杜玉波

(2018年7月14日,昆明)

 

尊敬的李小三部长,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正式成立了,这是继去年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并建立联盟交流机制以来,学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当选的理事长、秘书长和各位常务理事、理事、监事表示热烈祝贺!

我完全赞同小三部长刚才的讲话,讲话站位高、内容实,为分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好好学习。这里,我就为什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研究分会、怎样办好研究分会等问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写进了党章,成为全党的意志,而且写进了联合国决议,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一带一路”建设,对新时代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都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高教学会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相继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但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工作中,还存在单兵作战、交叉重复等诸多分散研究的现象和问题,还未能形成研究合力。为此,急需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把各高校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各高校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是我国通向东南亚的重要桥头堡,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特殊,肩负重要使命。当前,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各项建设发展工作。正如刚才小三部长所提到的,云南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程度更高,合作交流机制更完善,研究成果更丰硕。

云南大学作为地方高校的领头雁大学,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她的民族学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1月,云南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2017年11月,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升格为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在“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上取得了诸多重要突破,奠定了较好的研究基础。为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云南大学牵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在研究分会筹建过程中,云南省委省政府给予了亲切关怀、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此我再次代表高教学会,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向陈豪书记、成发省长、小三部长、陈舜副省长等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今天研究分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云南大学等一大批高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担当。

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教育资政咨询服务,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学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一流的高等教育智库,就是要不断提出新思想、新举措,产生新成果。“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作为高教学会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国性学术组织,具有学科、人才、科研、信息等独特优势,更要在工作中追求新境界、形成新机制、构建新体系、作出新贡献,使研究分会成为“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新基地、研究成果交流的云平台;成为“一带一路”教育信息服务的枢纽站、教育合作的助推器;成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思想源、政策源。“一带一路”蓝图宏伟,涉及国家多,涉及领域广,建设时间长,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这就预示着我们面临的研究任务将十分艰巨。因此,需要我们聚焦重点、寻求突破。

一要聚焦热点难点,在资政建言上有新突破。研究分会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势任务,瞄准“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力求“真创新”、研究成果确保“真管用”。建议研究分会近期加强几个重点领域的专题研究。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政策比较与对接研究;构建完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比较研究;“一带一路”高等教育数据库建设研究等。同时,也要加强对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东等地区有关国家情况的了解。通过调研,撰写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报告,为教育部、地方政府、高等学校提供重要咨询建议。

二要聚焦科教合作,在国际化水平上有新突破。要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师资交流,构建校际和院系、专业间的结对伙伴关系,推动双学位、联合学位等合作培养模式,构建高校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要加强科技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设立科研合作项目、推动科技人才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纽带。

三要聚焦平台建设,在建立教育共同体上有新突破。要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联合广大会员和国内外高校,积极搭建各种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国内外高校交流合作。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设置“一带一路”建设性议题,形成广泛合作共识。鼓励会员单位建设海外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有关主题的高级研讨班、国际暑期学校,邀请海外学者来华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是聚焦机制构建,在促进人文交流上有新突破要深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识,准确把握其发展方向和合作态势,推动中外高校人文交流机制建设。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人文环境、安全形势、合作范式等问题研究,增强人文交流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话语体系的构建,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理念主张、重大政策举措转化为国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传播“一带一路”好声音,讲述“一带一路”好故事。

五要聚焦教育治理,在参与国际教育治理上有新突破。众所周知,我们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人员还不多,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大国地位还十分不相称。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为国际组织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培养和输送更多国际组织人才。要加强对国际组织制度框架、国际教育标准、规则体系的研究,逐步从执行国际组织的规则、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在国际教育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三、努力把“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办成高教学会的标杆分支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常说,谋定而后动。面对“一带一路”艰巨繁重的研究任务,分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谋求可持续发展,打造品牌、多出精品,办成一流研究分会,在高教学会各分支机构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要明确职责定位。要明确 “推动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主要职责,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来自各高校和科研机构,虽然大家学历背景、专业专长不同,但每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我们要通过分会这一平台,汇众智、合群力,积极服务于教育部和地方政府的“一带一路”决策,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完善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监事的作用至关重要,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练就过硬的本领,敢于担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三要加强沟通交流。一部分会员高校中已经积淀了“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要虚心向办得好的其他分支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学习,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协同攻关能力,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力争把“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办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标杆分支机构。

四要注重建章立制。分会要把完善制度和规则作为办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强化内部管控,确保分会科学决策、高效运转;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廉洁、高效、向上的办会风气。

各位代表、理事,同志们!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分会的发展和壮大非一日之功,需要靠各位会员共同努力。我相信,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高等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有更多精彩的表现,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