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进入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坚定目标定位 坚持改革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

进入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坚定目标定位 坚持改革创新 建设一流大学

——2018年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 杨林

201831


刚才校长从六个方面对2017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列举的标志性进展和成果鼓舞人心,对存在的问题、差距和压力,认识到位,分析经典。同时,校长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提了明确的要求,这些内容是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通过的,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2017年,国内热词之一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词,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明确了旗帜,更预示了未来。

2017年,云南大学的热词之一是双一流2017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双一流建设名单。云南大学成为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重大战略。其根本目的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新使命、新担当和新任务。双一流建设对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面对的是全球竞争,我们在快速发展、进步的同时,对标的目标也在发展和前进。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双一流建设的任务相当艰巨,不容有任何的懈怠。双一流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实现教育强国的重要途径,目前没有一种普适的现成模式可以照搬,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整体性的战略规划,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这不仅要求学校层面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指示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统筹管理,同时也要求校内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综合施策、群策群力、共同推进。

站在新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上,学校党委要求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在座的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一流建设上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特别注重追求不可替代性、创新性和支撑性,要牢牢抓住两个根本性的重要问题。

第一、坚定目标定位。

《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指明了学校发展的方向,是未来行动的纲领,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定位,系统谋划了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学科定位,明确提出分三步走,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要坚定这个目标定位,就要从三个层面上去提升认识。

一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云南独特的区位和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需要在这个一带一路重要的战略节点上,布局建设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这既是完善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的战略举措,对进一步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更重要的是把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对区域高等教育可以起到一花领开、百花齐放的引领示范作用,而且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高地具有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云大双一流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定位,始终围绕云南省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地处边疆并毗邻南亚东南亚的三大优势,着力推动两大转化,即将资源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学科优势,再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在南亚东南亚研究与人才培养、民族与边疆问题研究与人才培养、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形成不可替代性,支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云大内涵发展的需要。双一流建设注重内涵发展,突出绩效导向,强调:

1.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将学科建设作为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基石和平台,集中优势力量,重点建设五大学科(群),通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其他学科发展,进而带动学校整体的全面发展。

2.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强化一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具有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化视野的一流人才。

3.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尊重用好现有人才,同时大力引进急需人才,更重要的是着力培养未来人才,要引进和培养一流师资队伍,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4.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加强基础性、 前瞻性研究,谋求成果的重大突破;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发展需求,全面提升社会服务的水平。

5.以国际化办学为抓手,积极推进国际双向合作交流和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大海外人才引育力度,加大师生国际化培养力度,培养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提升国际影响力。

6.以文化软实力为支撑,大力弘扬以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为核心的云大精神文化,提升打造具有云大特色的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高地,打造荣辱与共的云大命运共同体。 坚定目标定位,是我们要牢牢把握的第一个着力点。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云南大学建设双一流也必须强化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要摒弃省属院校的惯性思维,要通过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改革以获取发展的动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内涵式发展的动力和基本路径。

一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切实提高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创建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

二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构建双一流建设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

三要加快放管服改革。更加突出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切实落实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充分调动学院办学的积极性,积极推进由校办院院办校转变。同时,也要加强对学院工作的考核和监督,更加注重责权利并重原则,用好绩效评价、干部选聘、建设经费分配等杠杆,切实提高学校和学院治理水平。

四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岗位管理和聘用改革,完善考评体系建设,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尤其是灵活的高层次优秀人才选聘机制, 健全人才培育体系,充分激发、调动所有人才活力。

五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教育教学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以能力和素质为核心,构建适合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制度和人才培养体系。

六要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创新体系。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部省合建云南大学的起步之年,更是云南大学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在座中层干部四年任期的届中考核之年。进入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要奋力新作为,为此,根据省委陈豪书记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对新时代所有云南干部提的要求,我结合云大实际,代表学校党委对在座的各位领导提6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讲政治。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讲政治的干部,才是靠得住、信得过、能成才的干部。讲政治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决定,才能落实好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要求;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自觉站在学校发展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相互理解、彼此协作,共同推进工作。讲政治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要求。希望每一位领导干部首先做到政治过硬,在实践中增强政治定力、锤炼政治品质、增强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

二是要有担当。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切认识到,担当大小,体现的是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双一流建设责任重大,深化综合改革任务艰巨,校园建设压力巨大,基层党建、扶贫攻坚、国际化、信息化等方面都还面临巨大挑战和繁重任务,越是这样的情况下,越发需要干部的担当和作为,任何的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对学校的不负责任。只有靠我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敢于创新、能做大事实事的领军人才和云大铁军,才能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三是要善管理。党中央要求省级领导班子善治理。对学校而言,党委希望我们的中层干部都能善管理。管理不难,但要做到这个字,还需要大家加倍努力。一是要善谋划。对上级政策坚决贯彻,对实际工作胸有成竹,在把方向、管全局基础上,分清主次、理清重点,科学谋划。二是要善决策。不能遇到困难上下传声、遇到问题击鼓传花,等着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批文件、作指示、提要求,要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拍板,敢于按手印三是要善协调。要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善于整合一切有效力量、善于激活一切工作激情。四是要善落实。落实才是真功夫,同样的工作,能不能落实、落实到不到位,就是干部个人能力水平差异的表现。双一流建设打不得半点马虎,要确保每一项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是要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底线思维,他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对大家而言,就是要严守六条底线,即政治的底线,法律的底线,政策的底线,用权的底线,廉洁的底线,道德的底线。

五是要作风实。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好作风就是好形象,有好作风才会有新作为。对学校而言,最大的作风建设就是以师生为本,最好的作风就是为师生服务,检验作风的标准就是师生的满意度。大家要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课堂、宿舍、食堂,深入师生中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改掉表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六是要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要求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做到本领高强,首先就是要加强学习。要注重学习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注重向师生学习,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师生,我们所有努力的目标和任务最终都是为了师生的发展;要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本领。

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