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为早日建成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为早日建成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在2018年1月4日全校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林文勋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师大会,首先向大家新年问好并衷心感谢老师们为云南大学建设与发展做出的贡献!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向大家报告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关情况,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一流大学的建设之中,为把我校早日建成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建成一流大学是全体云大人的梦想

云南大学虽地处祖国西南边疆,但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发扬东亚文化,研究西欧学术,造就专门人才,传播正义真理”,创建一流大学为追求。1946年,《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5所高校之一,使云大实现了从边疆走向世界的辉煌。建国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将云南大学列为重点建设院校,这既寄托着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也是一代又一代云大人不懈的追求。2017年9月,云南大学进入全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也是全体云大人90多年来最大的梦想。

建设一流大学是全体云大人的云大梦。首先,云大梦具有全体性。只有全体云大人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够好梦成真。令我们十分感动和鼓舞的是,云大列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后,许多年逾八九十高龄的离退休教师或写信,或通过短信,表示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再尽绵薄之力。同时,一些校友也以同样的方式表达要为学校做出新的贡献。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教育,对我们在职的每一位教师和教职工来说,一流大学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第二,云大梦具有全面性。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科、每一个学院、每一个部门都是一流大学建设的主体。只有大家都发展好了,学校才能实现宏伟目标。第三,云大梦具有全过程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我们奋斗的过程,是我们书写新的历史的过程。我们就是要在此奋斗过程中,争取早日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为此,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奋斗。

第一,要坚持发展。发展是我们的主题。要加快发展,永不停步。在《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我们突出了发展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统筹安排了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内部治理结构、社会参与、党的建设等等方面,涉及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也希望每一位教师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承担起历史的重任。

这里要向大家特别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要正确理解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建设的关系。这次“双一流”建设,学校重点安排了民族学、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生命与分子科学、天文学五个一流学科(群)建设。目的是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学校的整体建设,并不是仅仅建设这五个学科(群)。同时,我们还要实施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计划等。还要进一步说明的是,除学科建设之外,我们还要培养一流人才,建一流队伍,出一流成果,育一流文化,推动一流的国际化,建一流的管理。这些都是重要的任务,都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近两天,网上有一则帖子讲,云大一流大学建设中不建设经济学科。相信这个帖子不少人已经看到。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换一个角度来讲,即使我们要重点建设那5个一流学科(群),但学科建设是离不开学科生态的。最近,我还专门写了一篇短文《谈学科生态建设》,没有其他学科建设水平的相应提升,这五个学科(群)也是难以建设成为一流的。所以,希望大家要准确理解这一点。归根结底一句话:一流大学建设,人人有责。二是学科项目的申报问题。前不久,学校组织第一批建设项目申报,我们以学院(研究院)为单位进行推荐申报。目的是强化学院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校办院”向“院办校”的转变,实行目标导向的项目建设管理。同时,我们想将本次的建设项目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申报区别开来,我们目前的建设项目仅仅是第一批申报,今后还要分批组织。请大家提前思考并积极申报。学校的目的是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参与,都能出彩。

第二,要坚持改革。制约学校当前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体制机制。体制机制不活、管理僵化是师生们反映最大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也要求我们要破除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现在,我们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改革是强校之路。为此,学校决心改革,近期制定并即将出台十多个改革文件。改革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利益但我要向大家特别说明的是,我们改革的出发点是依靠大家,保障大家的权益,充分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实现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共享发展成果。所以,请大家要准确理解学校的改革,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

第三,要振奋精神。一流大学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给了我们专项建设资金支持。这对我们的发展非常重要。这里我要特别说明的是,建设一流大学并不只是钱的问题,我们更需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自己要振作精神,锐意进取,才能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高远的目标。人是需要有精神、有理想的。精神的力量可以克服我们很多的不足与困难。对此,我在很多场合都谈过。总之,我们要以精神的跨越来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二、树立教师主体地位,发挥主体作用

教师是学校的主体,你们是学校的主人。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讲过一个观点:“学者就是大学”。他同时还讲了一个故事。据说,艾森豪威尔将军退役后,曾担任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在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讲演会上,他对获奖者讲道:在众多哥伦比亚大学的雇员中,你能获得如此重大的奖项,学校深以为荣。获得者在接着的讲演中,对艾森豪威尔回应道:尊敬的校长先生,我们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雇员,我们就是哥伦比亚大学!您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雇员。这则故事颇为耐人寻味。

我们建设一流大学,教师是关键。教师的水平代表着学校的水平,教师的高度代表着学校的高度。教师的主体地位是否确立,主体作用是否发挥,决定着我们一流大学建设的成败。我曾将建设一流大学比喻为一场大决战,要打赢这场大决战,关键就在于我们要充分依靠教师,组织教师,全面调动和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历史将会证明,一流大学的建设辉煌是你们大家铸就的!

这里,我想着重讲三点:

第一,全体教师要提高站位。云南大学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启了云大发展的新篇章。这给学校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新的任务、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有一流的思想认识和眼界,看问题要站得更高,想得更远,要自觉以一流大学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一流的担当,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使命。要有一流的作为,讲求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着力打造云大命运共同体。建设一流大学,必须群策群力。我们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这里,我谈三个问题。一是何为爱校如家?只有做到爱校如家,我们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云大就好比一台运转着的机器。我们是千方百计想让这台机器运转更快、更好,还是躺在机器上不动,任由它随意运转,抑或忙着拆机器上的零部件?我想,只要千方百计让这台机器运转更快、更好,就做到了爱校如家。二是何为爱岗敬业?我们每一个人,必须珍惜自己的岗位。教师是神圣的职业,要立足本职,认真履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对教书育人而言,我们主张不能仅当成一个职业来对待,希望大家将之当成事业来做,真正做到敬畏知识、敬畏学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三是何为爱生如子?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对待学生,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要给予学习、生活上的关爱,让同学们感受到教师的力量、教育的力量,促进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第三,学校要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环境。一所大学如果做不到尊师重教,就是没有希望的大学,没有出路的大学。“尊师重教”我们经常讲,但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的领导干部,多数来自教师,一定要牢固树立为教师服务的观念,机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心系教师,全力做好教师的服务工作。

在本次学校制定改革文件中,我们对机关工作人员也有明确要求。今后,对于没有服务意识,办事过程中故意推诿、拖延和刁难教师的行为,一经查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三、强化使命担当与学者修养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担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数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教书育人、教书报国、教书济世,凝聚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担当。宋代,大思想家张载对这种使命与担当做了高度概括,这就是大家熟知的那段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一种境界、一种抱负、一种目标、一种担当,我们应有这样的追求。

这里,我想特别辨析一下孔子的一句话,即“五十知天命”。不少人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人过五十就不再有所追求,应随遇而安。其实,这是对孔子原意的极大误解。孔子的原文是这样说的:“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这段话,主要是讲他的学习和修养过程。联系到孔子的经历和思想言论,“五十知天命”虽有人到五十要懂得满足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告诫人们要懂得珍惜,要更加珍惜自己得到的一切,做好该做的事情。清代,曾国藩曾经说:人生只要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我想,此意极为明了。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那样,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身处这样的时代,知识分子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更强的责任、更大的担当。回望历史,古代知识分子尚有如此境界,我们今天更应进一步强化自我使命担当,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建设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这是教师的历史责任,也是最根本的要求。教师必须传播党的思想、党的主张,传播时代声音,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决不允许传播任何与此相悖的思想言论。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刘少奇同志曾写过一篇著名文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号召广大共产党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锻炼党性,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今天,我们处在这样的新时代,要将自己融入一流大学的建设之中,同样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学者的修养。这也是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教风建设的重要问题。

所以,这里我想谈一下:论学者的修养。

要提升学者的修养,总的说来,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去要求自我、去完善自我。

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我们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承担着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这一伟大任务。理想信念是我们的育人之魂,为师之魂。每一位教师,必须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到有理想、有抱负,始终将自己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同时,每一位教师必须讲政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有理想信念的表率。

第二,要有道德情操。《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之所以将此学问之道称为“大学”,就在于其是关于人的学问。这是最大的学问。培养人,离开道德情操就失去了为人的根基。作为教师,一定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这就是人格的养成和人格教育。

第三,要有扎实知识。

古人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今人常说:老师要教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必须先有十桶水。这都强调,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教师应精通自己的学科,具有渊博扎实的专业知识。著名教育家马可连柯说过:“学生可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浅薄无知。”如果教师专业知识不扎实,教学中必然会捉襟见肘,穷于应对。教师不仅要熟悉所教教材的基本内容,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还要加强科学研究和广泛的学习,跟踪学术动态,了解新观点,掌握新信息,不断更新知识,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

我们要明白:学术为天下公器。学问是真功夫,是刻苦做出来的,而不是折腾出来的,从来都来不得半点的虚假。没有扎实的知识,我们就会误人子弟。

第四,要有仁爱之心。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教育是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教育是一门“仁者爱人”的事业。做好老师,就要有仁爱之心教师的仁爱之心,不简单等同于父母爱子女,这是一种对国家、民族的爱在教师身上的体现,是一种无私的爱、不求回报的爱。教育有爱才有魂,教育有爱才有希望。教育不能功利,更不能势利,教育是爱的事业,以爱育爱,就是教师要唤起学生爱的共鸣,最终教会学生理解爱,主动体验爱,自觉付出爱,从而自觉与时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进程中。

如何提升学者的修养?第一,要善于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我们从事教书育人,目的在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要改造客观世界,我们必须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是相统一的。客观形势是变化着的,主观世界不改造是不行的。实践永无止境,主观改造就要永不停止。教师所从事的是极其特殊的实践活动,主观改造尤其重要。党和人民寄予了我们新期望,我们就要有新追求。

第二,要时刻保持“慎独”和“自省”。“慎独”和“自省”是儒家学说的核心要义,这是人的修养境界。一个人,如果能经常做到自律、自戒,始终保持内省、内觉,就一定会达到应有的境界。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要求党员“慎独”和“自省”,学者要提升修养,同样不能离开此道。

第三,向榜样学习。古往今来,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学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位真正的学者,必然虚怀若谷、淡泊名利、志在天下。这里,我举两方面的例子。一方面是西南联大一批著名教授的例子。我的导师李埏先生是西南联大的一名学生。据李先生讲,当时因正值战乱,办学条件极为艰苦,许多西南联大的教授都在昆明市区没有住房,而是住在远郊。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一度住宜良岩泉寺,每周在西南联大有两次课。每次来授课,钱先生凌晨五点即起床,乘小火车到昆明北站,再换人力车到联大授课,从不迟到。傅斯年先生等人则住在今北郊龙头街,每次步行到联大上课,风雨无阻,从不缺课。李先生说,当时这些著名教授何以能做到这样,就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民族精神和力量,有一种学者品质。另一方面的例子是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故事。一位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这位教授发表文章从来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每次上课前,他都要重新准备和补充自己的讲义。在准备过程中,绝不允许外界干扰。对于陌生电话,从来不接,除非连续呼叫三次以上。一次,当他正准备讲义时,一个电话连续呼叫三次,他极不情愿地接起电话,对方说:我们是瑞典皇家科学院,感谢您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所做的努力,决定授予您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听到这个消息,萨金特教授只是说:好的,谢谢!我还要准备讲义呢。半小时后,准备好讲义,吃完早餐,便赶去为学生上课。出门前,他平静地告诉妻子:亲爱的,我好像得了诺贝尔奖。另一位是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商学院的埃尔文·罗斯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打电话给他时,他正沐浴在加州的阳光里。接完电话,他只说道:好的,谢谢!便继续喝完杯中咖啡,开始工作。试想,我们能做到吗?这就是榜样。古人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确实应该向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修养。


四、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建设一流大学,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一流人才这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在今天这个时代,教书育人面临许多新的情况,需要我们的教师进行新的思考。

第一,要思考如何教好学生,如何将学生引入知识和科学的殿堂。

我们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将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科学的殿堂。这个过程就是师生共同传授已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的过程。要当好引路人,首先自己要识路。要始终站在知识和科学的高峰,看得清路。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始终加强学习,自己都迷了路,那还怎么引路呢?其次,要注重教学生学习的方法,着力培养和引导学生自己找路,自己走路。这要求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要有十碗水,始终走在知识和科学的前沿。

第二,要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养。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和全球化进程发展,这是导致社会发展不确定性的两大主要因素,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仅传授死的知识实在是适应不了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的人才培养的重点,应着力培养学生适应这种不确定性和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能力。因此,培养学生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第三,要思考如何实现教学相长?

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平等地看待学生,树立一种观念意识:我们都是学习者,我们都面临着共同提高的任务。需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切忌照本宣科,而重在启发学生。需要着力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交流能力在当今是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切实做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如何教书育人?大家比我更有经验,何况各人的学科专业不同,这里我主要讲几个关系,供大家参考。

(一)教书与育人

韩愈《师说》中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显然,传道要重于授业与解惑,是第一位的。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育人是教育的真谛,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18世纪的哲学家拉美特利说:“自然曾经创造了我们,使我们屈居于动物之下以更加颂扬教育的一切奇迹。唯有教育才把我们提高到这个水平并最终把我们置于动物之上。”育人主要是育思想、育品德、育人格。在《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我们提出要大力实施科研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这“四个育人”,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塑造、人格养成”的培养体系,就是强调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教书育人,我们要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要下大力气研究和改进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将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全过程。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育人并不只是思政课教师的工作,而是我们每位教师的职责,一定要将育人融入教学全过程。

(二)身教与言教

为何教师要重“身教”?从学生的角度看,教师是师长,教师就是榜样。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教师要言传身教,而且身教重于言教。这就要求教师要始终保持言行一致,做出表率,切忌言行不一。

我们要大力提倡教师与学生融合发展。首先,教师与学生是共同的学习者,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其次,教师除了上课之外,要有一定时间与学生融合在一起,师生一定要融通。通过融通,增进了解、理解,增进情感,不断增强教学相长的动力。再次,教师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特别是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实践中来。我的体会,师生融合发展是今天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学习方式和创新方式的重要变化,值得大家重视。

“身教”要求我们教师要身先士卒、身体力行。教师一定要对自己如何做有思考、有思想。要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反映出一种精神力量,反映出一种人格力量,使学生实现知识、能力、人格的全面提高。

(三)教学与科研

2005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题为《高校教师应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文中我讲道:“在大学的教学中,没有科研是不行的;但是,以科研简单地代替教学,这种做法也是不妥的。”也就是说,对大学教育而言,教学与科研是一个有机整体。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院士在2016年出版的专著《心件:大学校长说教育》一书中强调:“教研合一”,指出那种将教学和科研分开,“可以说是对教学理念的污蔑”,并进一步说道:“一所大学,若不重视研究,缺乏研究成果,其教学就没有根底,写不出好的教科书,当然学术水准就难以提升。因此,港、台的高等教育界——或由此推知大陆的大学——若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准,须得端正心态,去除某些误解或过时的观念,先从了解教研的关系,致力推行教研合一的实践来调整‘心件’。更何况教学的内涵还包括了复杂的教学研究。”

所以,教学与科研并不矛盾,我们不要人为地将其对立起来。要知道,如果我们科研水平上不去,没有以科学前沿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我们难以培养一流人才。当然,我们的科研不是单纯为科研而科研,我们应将最新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通。

(四)讲授与教材

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题为《如何看待教材》,文中我认为,可将教材分为四类,即基础性、指导性、参考性、资料性。各种教材不可一概而论,要区别对待,正确使用。但是,不论是哪种类型的教材,它都是相对固定的,而教师的讲授是灵活的,切忌照本宣科。要通过教师的讲授,让死的教材活起来。所以,教师的讲授至关重要。

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研究教材,要理解教材。为此,教师必须坚持不断学习与研究,要不断更新知识,将最新的知识讲授给学生,引导学生进入知识的殿堂和科学的殿堂。切忌一本教材和讲义用到底,多年讲授的内容都毫无变化,这样是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的。

老师们,一流大学建设是全体云大人的梦想,我们要瞄准一流目标,学习先进,苦练内功,改革创新,特色发展,重点突破,争创一流。我相信,只要全体云大人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早日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一流大学这一云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