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2006自主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西南地区专题巡讲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2日  []

  9月12日,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省科技厅、中科院昆明分院、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6自主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西南地区专题巡讲昆明首场报告会暨开幕式在我校科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副省长高峰主持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赵忠贤院士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辞。他说,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六大部委共同发起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从2002年开始启动,其目的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巡讲团面向社会各界进行巡讲,受到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营造出浓厚的科技创新意识。2006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将在西南地区六个城市进行“2006自主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专题巡讲,昆明是本次活动的起点。本次西南地区专题巡讲活动有17位院士参加,将在西南地区六个城市进行15场报告。

  中国科学院韦钰院士作了题为“科学教育和创新型国家”的专场报告,她对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把中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为了实现十六大报告中的这一目标,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的文化和科学素质,培育创新文化,尤其应该从娃娃抓起。同时,韦钰院士还介绍了国际上创新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中外的教育进行对比。她认为,应对未来,关键是人才,我们更应注重探究式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她还提出,科学家应该更多的为社会服务。报告中将丰富多彩的事例与极具视觉效果的多媒体图片结合在一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高峰副省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省十分关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问题,此次“2006自主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西南地区专题巡讲活动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巡讲团来到云南必将推动我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报告会深入阐述了从基础教育着手,实施科学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问题,我省将在实施“十一五”规划中,把自主创新摆在全省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科技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李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