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教育部地球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于55-7日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代表包括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高等学校的地球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副校长周学斌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本次会议是在云南大学康国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建议和召集下进行的。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云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涧教授、资环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副院长温一波教授、黄晓霞副教授,以及地球物理系部分教师。

中国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一年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云南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在地球物理本科教学方面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会上,陈晓非院士说云南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自1975年开设地球物理专业以来为培养了大量优秀地球物理行业人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云南大学已形成办学理念清晰、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硕的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基地。

会议上各位委员就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的本科教学方案、野外实践教学经验、地球物理学科评估、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云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涧教授就转变办学观念、创新育人模式和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体系做了报告;北京大学黄清华教授和吉林大学孙建国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地球物理本科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顾汉明教授作了地大(武汉)地球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及专业实习内容的报告,介绍了地大在野外实践方面的经验;长江大学毛宁波教授就地球物理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做了详细介绍。在本届会议上,教指委委员也同时针对地球物理学科本科教学和实践教学以及地球物理学的学科建设和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