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党的一大会议召集人

发布日期:2021-04-01

    李达,1890年出生于湖南永州,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领导人。

  立志报国的李达,留日学习时选择攻读理科,力图实业救国、科技救国。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李达开始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他先后发表《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等文章,还翻译了《唯物史观解说》《马克思经济学说》《社会问题总览》,成为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

  1920年夏,李达从日本回到上海,适逢陈独秀酝酿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李达与陈独秀初次见面交谈,二人在组织共产党和社会革命等问题上的意见完全一致。陈独秀惊讶于李达渊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称赞他是年轻的社会学家,力邀李达共同做共产党的发起人,李达欣然同意。

  1920年8月,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8人在《新青年》杂志社开会,正式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陈独秀任书记。11月7日,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了《共产党》月刊,李达担任主编。

  通过《共产党》月刊,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把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一批真正具有马列主义思想的广大青年聚集起来。1920年12月,陈独秀赴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从1921年2月到党的一大召开,李达一直代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书记职务,主持全面工作,担负了党的一大的筹备和召集工作。

  开会前夕,李达为选择会场伤透脑筋,经妻子王会悟提议,会址最终设在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家里,参会代表的住宿,则安排在离李公馆不远的博文女校。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出席会议的湖南人有李达、毛泽东、何叔衡和周佛海。会议期间,李达代表上海发起组介绍了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和张国焘、董必武共同起草了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和今后实际工作计划。7月31日,由于会议引起了敌人的注意,经王会悟安排,代表们悄悄转移至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决定设立中国共产党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由陈独秀任书记,李达被选为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

  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